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春潮激荡新福建:“第一家园”促两岸融合

2022-03-29 16:06:32来源:中国新闻网

  面对奥密克戎带来的新一轮本土疫情再起,在闽台胞连日来战“疫”不缺席。在福州,李正能、柯承妘等多位台青一起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茶饮,“尽一点心意,送一份温暖”;在华侨大学,台生李佩璇加入“侨侨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服务保障校园防疫,“大家不分你我,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在漳州、泉州等各地,台商台企踊跃捐款捐物,共同守望家园......

春潮激荡新福建:“第一家园”促两岸融合

  图为市民登记信息准备做核酸检测。 王东明 摄

  有感于“闽台同胞合力抗疫、共渡难关”,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虽有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政治阻挠,闽台交流合作却并未中断,持续走深走实,呈现云端与线下结合、异地同时参与的新特点。

  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和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省份,福建以通、惠、情促两岸融合,成为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闽台贸易额逆势增长26.2%,首次突破千亿元(人民币,下同);福建新增台资企业1495家,实际利用台资50亿元,位居大陆各省份前列;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继续保持大陆各省份第一。

  今年初,大陆首家由台商独资建设的公用型保税仓库在南平市武夷新区启用,将成为台湾产品闽浙赣中心发散地。目前,在对台的跨境电商货物中,从平潭口岸发出的占六成以上,海峡两岸“天天有航班,班班有货运”。

春潮激荡新福建:“第一家园”促两岸融合

  资料图:工作人员在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主厂房水泵室检查水泵运行情况。 赖进财 摄

  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的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持续推进。自2018年8月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以来,泉州已累计向金门供水超过1700万吨。通电方面,厦门望嶝、迎宾两个电源点已开工建设。通气方面,福建侧已具备船运供气条件。通桥方面,向金(门)马(祖)通桥项目已形成规划和工程技术方案,并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建设。

  今年以来,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的台湾社区人气渐旺。去年7月,福州市面向台胞提供公共租赁房源1000余套;今年新春前夕,首批72名台胞入住台湾社区公租房。

  “这里今后就是我们的家园,大家既能集中居住,又能与当地居民紧密融合。”喜迁新居的台籍教师陈正强,相信未来在福州的发展一定会更快更稳。

  如今,越来越多台青跨海来闽追梦筑梦圆梦。截至目前,福建各类台青就业创业基地逾80家,实习就业创业台青超过4万人次,300多名台青参与228个村庄项目建设。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下到线上,在闽台青朋友圈越扩越大,尤其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展现才华,形成了“1+1>2”的融合效应。

春潮激荡新福建:“第一家园”促两岸融合

  图为台青们正在打包饮品。 吕明 摄

  “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今年春节期间,由两岸音乐人共同演唱的《我们同唱一首歌》火遍全网,打动无数人的心。这首歌以台胞林彦辰三兄妹凭半张族谱到莆田寻根为背景,唱出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去年,福建深入推进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300多场线上线下交流活动相继举办,活动数量、人数、密度均位居大陆前列。

  “无法否认,两岸同胞身体里流着同样的血,我们共有的追远厚德、怀思祖恩、崇宗重祖的情感不应掩饰,也无法掩饰。”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认为,共同的历史、共同的记忆、共同的文化渊源,是拉近两岸同胞心理与情感的最佳营养素。

  (记者 龙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