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漳台青年同唱公益歌曲 致敬战疫“逆行者”

2022-04-05 14:51:47来源:东南网

  “不论这个夜有多么漫长,只要坚持就有日光……”日前,漳台两地青年共同演唱原创抗疫公益歌曲《城市亮光》,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致敬。

  今年3月份以来,福建疫情形势严峻,无数白衣战士、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普通市民...逆行而上。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如今漳州疫情防控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零新增,多地陆续解封,从中风险降为低风险地区....一个个好消息的背后,是无数人默默的付出和努力。

  这首公益歌曲由闽南师范大学台籍教师李姿莹作词,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琨琨作曲,漳台两地青年共同演唱,由东南网、闽南师范大学、漳州团市委联合出品。从策划、创作至演唱,均由两岸的工作团队共同完成,是海峡两岸同胞在抗疫工作与文化情感上深度融合的生动体现。

  ”这首歌曲的灵感来自团结一致共同抗疫、默默付出的每一个普通人。”曲作者张琨琨介绍该曲的创作理念时说道,“疫情面前,全民团结坚守的力量正是城市的亮光,让大家在困境中彼此温暖、砥砺,最终等来‘疫’消云散,你我都是照亮城市的那束光。”

  漳州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漳台两地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张琨琨介绍,《城市亮光》在普通话的基础上,还特别结合了一段两岸闽南人通用的闽南语。“闽南语也是两岸最熟悉的语言,体现了福建人团结一心的精神,也代表着两岸同心团结抗疫。”

  该曲的词作者李姿莹是一位嫁到福建漳州的台湾媳妇,2018年,她追随爱情的脚步,来到闽南师范大学文学任教闽南民俗课程,并扎根漳州。出于对闽南文化的热爱,她一直在不停地创作兼具闽南文化特色和现代气息的文艺作品。“结合对曲子的感受,整首歌的填词主要想表现出疫情之下,全民团结,众志成城,从暗夜坚守到光明的感觉。“李姿莹告诉记者,副歌中特别加入的一段闽南语方言,代表着闽南人勇敢的精神,也体现了闽南特色,在悠扬的旋律中引发同乡文化共鸣、连接血脉情缘。

  参与这次歌曲演唱的在漳台青林娣荧表示,“疫情以来,我们这些身在漳州的台青也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战疫,捐资捐物,当志愿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有幸能参与这首抗疫公益歌曲的录制,希望通过歌声,致敬所有抗疫‘逆行者’,点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

  据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10000多名漳州青年志愿者与在漳台青,在漳州团市委的号召下,义无反顾地投身在抗疫工作第一线,分赴各个岗位,相守相持,同心抗疫,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重要的青春力量,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筑牢坚实青春防线。(记者 陈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