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成都台胞话清明:希望《寒食贴》促进两岸更多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发展

2022-04-08 16:02:40来源:中国台湾网

成都台胞话清明:希望《寒食贴》促进两岸更多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发展

萧琬融接受采访(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8日讯 “我在2019年参加了崇州举行的《寒食帖》纪念活动后,了解到崇州原来是《寒食帖》的首藏地,着实震惊。”今年因为疫情,成都崇州寒食节纪念活动改为云录播,受邀参加活动的台湾书画人萧琬融在采访中表示。

寒食节距今已有2600年的历史。寒食节对于成都崇州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皆因崇州是著名大文豪苏轼珍贵的书法作品《寒食贴》的首藏地,崇州每年会在寒食节这天开展纪念活动,旅蓉台湾书画人萧琬融今年是第二次受邀参加《寒食贴》活动。

现为蜀都书画院理事、成都海峡两岸交流协会蓉台书画社副社长的萧琬融说:“多年前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看过《寒食帖》真迹,作品具有很强的独特性,这种率真自然流露出来的艺术表现深深震撼了我。”“崇州文化底蕴丰厚,希望能借由《寒食帖》,促进海峡两岸更多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发展。”

据悉,《寒食贴》为中国三大行书之一,问世后为蜀州江原(今崇州市江源街道)人张浩所得,并请“苏门四学士”之一的黄庭坚题跋,在珠联壁合间成为“绝代之珍”,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