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交流 >> 交流交往

福州这里有个海峡建筑师家园

2022-04-06 16:12:11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这里有个海峡建筑师家园

“随坪一里”的闽台建筑师在邵武和平古镇联合驻村。

福州这里有个海峡建筑师家园

吴正隆(左)在与团队成员商议规划设计方案。

  走进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23号,进门便是一个宽敞的展厅,这里是台湾乡建乡创团队来闽的服务窗口,呈现了近4年来台湾建筑师参与福建乡建乡创的各种成果,有他们设计的文创产品,有他们成长变化的影像。

  2018年,受省住建厅委托,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以下简称“福建青建协”)在此设立了“海峡建筑师家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台湾建筑师团队提供来闽登记、政策宣传、业务辅导、交流互动、项目承接、申请补助等全程帮扶。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已累计引入近百支台湾团队300多名台湾人才,为228个村庄开展乡建乡创陪护式服务,覆盖全省近70%县(市、区)。

  西进八闽美丽乡村

  “我们的滨海观光栈道修好啦,以后可以像淡水的渔人码头那样,让游客在栈道上看海景、赏日落了,有空你要常回来看看呀!”近日,台湾建筑师吴正隆收到了连江县同心村村支书林连忠的微信,心里顿时暖暖的。

  吴正隆是台湾知名的建筑师,淡水渔人码头的规划设计就出自他之手,而同心村是吴正隆参与的第一个福建乡建乡创项目。

  2013年,受福州建筑设计机构邀请,吴正隆来榕担任顾问,其间他探访了福建的许多村庄,发现许多村落都保留了原始风貌,可以让建筑师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台湾建筑师团队为福建村庄提供1年以上陪护式服务,而且平均每月驻村指导不少于10天,省住建厅将对每个村庄或项目给予50万元的服务补助费用。”2020年,吴正隆结识了福建青建协秘书长刘炳辉,从刘炳辉那里得知了福建鼓励台湾建筑师团队参与福建乡村振兴的利好政策,决定带领一群台湾年轻建筑师一起探路。

  两年时间里,他们从福州一路北上,为连江同心村、闽清坪街村、霞浦小马村、周宁虎岗村、福鼎周山村等村庄提供陪护式服务。“在台湾,乡村社区营造已推广了二三十年,可改造的项目已基本饱和,而福建的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给了台湾人才施展抱负、实现梦想的舞台。”吴正隆说。

  “从规划、设计、营造美丽乡村,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一大批台湾青年在福建乡村追梦,为福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刘炳辉说,目前海峡建筑师家园在台北大稻埕设立了联络处,并且在福建闽清、永泰、永春、平潭等地布点,建立起了两岸服务网络,协助台湾建筑师追梦筑梦圆梦。

  陪护台湾团队成长

  与吴正隆一样,台青曾芝颖也是通过福建青建协加入了乡建乡创的队伍。

  闽清“梅城印记”是曾芝颖2018年承接的第一个乡建乡创项目,从项目对接到成果展示,刘炳辉都一路陪同、答疑解惑。

  “‘梅城印记’是历史文化街区,要活化这里,就要挖掘出在地文化背后的故事,激活村民的参与感。”谈及2018年初到闽清,曾芝颖回忆道,那时她带领8名台湾青年在当地安营扎寨,走访漆器铺、中医馆、粉干店等,一边拍摄纪录片留住老街的记忆,一边对街区场景、文创产品进行设计。“台湾的经验不能照搬,要融入当地需求和风土人情才能接地气。”

  在这个过程中,刘炳辉陪在曾芝颖等人身边,开项目沟通会、签订合作协议、拜访街坊邻居,成了台湾团队与地方沟通的“桥梁”。“其实,我们最担心的不是生活问题,而是项目在哪里、如何融入地方。”在曾芝颖看来,台湾团队与福建青建协都是“陪护者”,台湾团队陪护村庄成长,而福建青建协则陪护台湾团队成长。

  不过,在刘炳辉看来,自己的角色更像是一个红娘。“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各地对优质建筑师团队的需求增加,如何让供需匹配,就需要逐一筛选、比对。”刘炳辉表示,寻找项目、对接项目、跟踪项目、协助申报补助是福建青建协服务台湾团队的核心业务,这将助力台湾团队在闽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如今,曾芝颖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团队,在福建的知名度也不断扩大,还担任了福建青建协执行秘书长,专职服务参与乡建乡创的台青。“目前,台北大稻埕的海峡建筑师家园联络处也由我们团队来运营,它将为更多台青打开一扇了解福建、认识福建的窗口。”曾芝颖说。

  助力闽台合作开花结果

  在建瓯小松镇和光泽县华桥乡官屯村驻村的日子,对于“90后”台湾建筑师邱彬平、沈佑优来说,是一份特殊的经历。

  邱彬平、沈佑优来自一支闽台建筑师合作团队——福州随坪一里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告别城市的喧嚣,他们在寂静的村落里,与大陆建筑师同吃同住,共同商讨如何将村里的老旧建筑改造成有温度、有记忆的公共活动空间,如何活化当地产业,通过文创设计为当地农副产品增加附加值,这让他们很有成就感。

  “被认可就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在邱彬平、沈佑优看来,台湾建筑师在文创等方面具有优势,而大陆建筑师擅长总体规划与项目执行,两岸建筑师合作,可以发挥“1+1>2”的作用,更好地活化乡村。

  “随坪一里”成立于2020年。创建人之一、大陆建筑师邓枝绿说,为了鼓励两岸建筑师互学互鉴,福建青建协不定期会在海峡建筑师家园举办各种座谈、沙龙,通过一次次沟通交流,让她萌发了组建两岸团队的想法。从邵武和平古镇,到建瓯、光泽、武夷山等地的村庄,随坪一里两岸建筑师的足迹如今已遍布闽北地区。

    (记者 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