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影像 >> 图片

陈奕廷:台胞台企入榕“引路人”

2022-05-27 17:30:15来源:福州晚报

  在榕就业创业的台胞台商,基本上都听过陈奕廷的名字。他是全国台企联副会长、福州市台协会荣誉会长,20多年来一直是台胞台企入榕的“引路人”,帮助许多台胞在福州追梦、筑梦、圆梦。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陈奕廷:台胞台企入榕“引路人”

  陈奕廷在厂房里忙碌。

  26岁来榕

  福州成“第二故乡”

  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倡导创办了福建省首个民办投资区——福州鼓山福兴投资区(现福兴经济开发区)。陈奕廷的父亲陈建男带着1500万美元来榕,在福兴投资区兴建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成为首批来榕投资兴业的台商代表。

  1997年,26岁的陈奕廷来到福州,协助父亲经营企业。2015年入选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火炬手、2018年领到福建省第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2019年成为福州首批台胞劳模之一、2020年获得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回顾在福州的25年,目睹福州的沧桑巨变,陈奕廷深情地说:“我和福州一起成长,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

  英雄救美

  组建“最美家庭”

  1998年夏天的一个夜晚,陈奕廷准备过路口时,发现一辆车冲向他右前方的少女,他猛地拉住了她。被救的是一名宁德姑娘,名叫郑如英。英雄救美的故事有了完美结局,2000年,两人喜结连理,并育有一女二子。

  这段跨越海峡之恋得到“官方认证”,陈奕廷一家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夫妻俩积极参与两岸婚姻家庭活动,展示着两岸一家亲的幸福美好,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引进台湾人才搭起两岸“连心桥”

  2016年,陈奕廷当选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简称市台协会)会长。2017年,市台协会成立人才委员会,陈奕廷努力为福州引进台湾人才,大大促进了闽台教育学术交流与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奕廷捐赠了20万元,还以个人名义给福州台商台胞写了一封公开信,号召大家迎难而上、再创辉煌。他倡议取消延续了26年的“春酒”晚宴,将30万元经费捐给福州市红十字会,支援一线抗疫人员,并发动台胞、台企捐款筹资超500万元。

  陈奕廷在台胞台企与大陆之间搭起了“连心桥”。他说:“不论是投资兴业、就业创业,还是读书深造、生活居住,台胞都能享受跟大陆居民同等的待遇,我是见证者,也是受益人。福州愿意与台胞分享发展机遇,台胞应该充分了解并共享巨大机遇。我是扎根福州的平凡人,希望引导越来越多的台胞来福州就业创业,为第二故乡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何佳媛 林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