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在榕台胞组队参加首届世界龙舟联赛

2022-06-07 16:54:29来源:福州日报

  1日至3日,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在浦下河龙舟池火热举行,数十支队伍轮番上阵。这其中,就有第一次组队参加福州龙舟赛的市台协会龙舟队。“福州举办这么盛大的龙舟比赛,我们台胞一定不能缺席。”3日,市台协会龙舟队结束比赛后,作为领队的台胞黄柏钦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在榕台胞组队参赛更有意义。

  “疫情期间,台湾没办法派龙舟队过来参加这次龙舟赛,我们在榕台胞就要肩负起这个任务,与大陆朋友共同参与龙舟盛会。”黄柏钦说,此次市台协会一共组织了12名台胞与4名大陆朋友参加龙舟赛,体现闽台携手竞技,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市台协会龙舟队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青年创业者,也有教师,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热爱传统文化、喜欢龙舟运动。“虽然大家都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但是都很努力练习,有时下雨也会去练习,雨水和汗水都分不清楚了。”黄柏钦说。

  “没参加之前以为就像公园里划船一样简单,其实划龙舟要注意的细节有很多,比如如何拿桨、入水、用力,最重要的就是整个队伍的节奏要一致。”今年“福州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台青李京机也参加了龙舟比赛。他说,龙舟赛是一个需要团队合作的竞技运动,参加这次比赛可以凝聚在榕台胞的向心力。

  来自台湾桃园的简以信2013年来到福州上学。作为一名“90后”,他2018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福州创业。在这里的9年内,他多次去浦下河看过龙舟赛。他说,这次能以“主角”身份参加世界龙舟比赛,非常激动。

  龙舟运动发源于中国,是一项深受群众喜爱的传统体育运动。“台湾也盛行在端午节划龙舟,以前在台湾的时候也看过,但是上阵划龙舟还是第一次,感觉非常不一样。”李京机说,福州的龙舟赛输赢是看有没有过终点线,台湾的龙舟赛还有夺旗环节,各有各的精彩。

  近年来,闽台两地以龙舟文化为媒,不断增进交流、理解。“龙舟背后的两岸缘”主题交流、龙舟文化主题体验等活动,不断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增强两岸同胞的情感联系。

  (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