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成就展榕台交流板块勾起台商动人回忆

2022-10-20 08:35:1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陈暖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两岸交流,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简称‘福州市台协会’)就是1994年获批成立的。”19日下午,在“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榕台交流板块前,福州市台协会荣誉会长、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廷激动地说。成就展详细介绍了榕台交流的重要时刻,陈奕廷看得心潮澎湃,回忆起许多动人故事。

成就展榕台交流板块勾起台商动人回忆

陈奕廷观展时向记者讲述动人故事。

  福州高效服务

  吸引台胞投资创业

  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倡导创办了福建省首个民办投资区——福州鼓山福兴投资区(现福兴经济开发区)。陈奕廷的父亲陈建男在福兴投资区投资兴建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成为首批来榕投资兴业的台商代表。

  “1990年,我父亲多次到大陆考察投资环境,去过上海、福州等多个城市。因为习近平同志倡导创办了福兴投资区,父亲才最终选择了福州。公司投资额达到4500万美元,占地108亩,算是当时的重大项目。”陈奕廷回忆说,“当时福州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服务小组,助力企业开工建设。从整地盖厂房到安装生产设备再到招工培训,公司在短短一年内就投产了,这种速度在当时是无法想象的。高效的服务吸引了许多台胞来福州投资创业。”

  今年是“3820”战略工程实施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福州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494项(含第三地),合同台资118.45亿美元,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挂牌和展示的在榕台资企业累计达412家。

  父子两代会长

  推动榕台交流交往

  今年9月6日,福州市台协会举行第十二、十三届会长交接活动,陈奕廷将印章交给了新任会长蒋佩琪。对于福州市台协会,陈奕廷满怀深情。

  “我的父亲也曾是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告诉记者,“我算是和福州一起成长起来的,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1997年,26岁的陈奕廷来到福州,协助父亲经营企业,自此在福州扎下根。

  2016年,陈奕廷当选福州市台协会会长,任内推动市台协会成立人才委员会,为福州引进大量台湾人才。他说:“长期以来,市台协会和广大台企台胞台青积极融入福州改革发展,在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城市建设、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非常重视对台工作,非常关心台企台胞台青,有力推动了榕台交流交往。”陈奕廷说,“30年来,福州市各级各部门都很支持台企台胞台青在榕创新创业创造,让在榕台胞感受到共同家园的温暖、有福之州的幸福。”

  近日,陈奕廷和在榕台胞们一起学习了二十大报告,深有感触。他说:“我们台胞非常关注两岸未来如何深度融合发展。祖国大陆发展越好越强大,两岸同胞尤其台湾同胞将会更加幸福更加安全。我对祖国大陆的发展充满信心,深信和平统一大业功成之时指日可待。”(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