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最是两岸原乡情,同根同福人同心

2022-10-24 11:13:35来源:福建广电融媒体中心

讲述者: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陈柏叡

我是陈柏叡,我来自台湾,现在是福州市皮肤病防治医院的一名副主任医师。

2009年,福建在大陆率先开放事业单位招聘台胞毕业生。从北大毕业后,我幸运地成为首位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台湾籍研究生。10多年来,我在福州的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美满,再回首,确信那就是我人生中的最重要分叉点。

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吸引了不少台胞前来求职。以前,台胞无法拥有与大陆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待遇,我们医学毕业生往往只能选择在私立医院就职,工资待遇虽好,但上升空间受限。

这些年来,福州市贯彻惠台利民政策,用心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加快建设两岸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不管是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相继出台,逐项解决我们工作生活中的“痛点”“堵点”,从入编事业单位到住房补贴的落实,再到子女教育问题,各项同等待遇都让我感到家的温暖。

在这最好的时代,我幸运地成为祖国大陆千千万万建设者中的一员。眼见福州飞速发展,内河改造、地铁建设、公园林立,城市生活便利有序,我在此成家、立业、深造,被福州接纳,也深刻地融入福州,找寻到了人生的真正价值。

我是台湾人,也是“新福州人”,两岸一家亲,都是中国人。我有责任告诉更多的台湾同胞们,这里的未来值得畅想,欢迎来到这里安家,感受福州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