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在榕台胞与“娘家人”携手抗疫

2022-11-06 07:59: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燕晓

“天有点冷,喝杯热茶暖暖。”5日上午10点,在晋安区福马社区和源居小区附近的核酸采样点,台青李正能忙着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送上一杯杯热茶。

“最近我们都是5点左右到场,一杯热茶可以说是暖胃又暖心。”晋安区王庄街道福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秀琴说,“这杯茶是由台胞递到我手里的,更加令人感动。”

这已经不是台胞们第一次到福马社区慰问。“前几天,市台协会还代表在榕台商台胞给我们捐赠了约3万元的物资。我们社区不仅有台胞,还有台胞的‘娘家人’呢!”陈秀琴说。

原来,福马社区也是市委台港澳办的对口服务社区。现场,市委台港澳办工作人员忙着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看到李正能来了,都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台胞们很有爱心,本轮疫情发生后都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形式参与抗疫。”市委台港澳办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书记周帆说,市委台港澳办在积极协调解决台胞所遇难题的同时,还全力为他们牵线搭桥,助力抗疫。

10月24日晚接到市委组织部通知后,第二天市委台港澳办进行了总动员,除正常值班人员留守和小区封闭等特殊情况,其余干部全部列入“疫情防控守护队”。他们下沉一线,在台江区建海社区、晋安区福马社区和前横社区等地开展信息摸排、核酸采样、“无疫小区”创建等志愿服务工作。

市委台港澳办主要领导多次看望慰问下沉干部,指导做好人员统筹、后勤保障、服务台胞台企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市委台港澳办各分管领导根据职责分工,统筹推进解决台胞公寓住户生活保障、下沉干部抗疫物资等问题。

前横社区的龙安新村小区和交警宿舍是“无物业、无保安”社区,而龙安新村小区更是没有大门的开放式小区,人员也比较复杂。市委台港澳办的杨家铸和队员们每天早上6点来到小区门口,负责健康码查验工作。除了吃饭,其余时间他们都坚守岗位。

“不少在榕台胞对我们说,要为福州抗疫多出力。”杨家铸说,市委台港澳办已经和“台青第一云家园”和市台协会“牵手之家”联系,接下来将联动开展抗疫志愿服务活动。

“联合抗疫,这是两岸融合的生动体现。”“台青第一云家园”负责人李正能说。(记者 冯雪珠 见习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