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在榕台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7 07:36: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李白蕾 朱榕 燕晓

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在榕台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连日来,在榕台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纷纷表示报告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强决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大家要携起手来,为福州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共同奋斗。

深刻感受到

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氛围

福建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大四台生陈芝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感触颇深。

在榕求学多年,她深刻感受到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浓厚氛围。“去年的海青节活动让我印象深刻,我在一个关于朱子文化的分会场活动上作为台生代表发了言。当时我们换上古装、现场模拟科举,仿佛梦回古代,那是一场很有意义的活动。”

从2020年开始担任福建师范大学台生部部长的陈芝莹,主要负责组织活跃在各年级的台生,搭起与各校台生进行交流的桥梁,在这期间她也积极参加两岸交流活动。“福州很棒,有家的感觉。福州给了台湾青年很多资源,比如台胞公租房,这对想在福州创业就业的台青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福利。”陈芝莹说,“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努力着,希望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

对未来在大陆的发展

充满信心

6日傍晚6点半,朵艾特音乐网络学校校长、来自台湾高雄的“80后”姑娘南静恩打开钢琴线上培训设备,开始了当天最后一堂线上教学课。“享受大陆对台湾创业青年的好政策,我们少走了好多弯路,享受到了许多实惠。”南静恩说。

南静恩说:“我来大陆发展10年了,2020年起开始做钢琴线上培训,受益于全面铺开的5G网络,线上课程得到很好的推广,目前已在线上完成3万多堂课,学员获得优质辅导,取得了不错成绩。”

南静恩说,创业时她获得了资金补助,这两年还参加了多次青创大赛,不仅取得奖金,更重要的是有了导师陪跑。“导师们提出的重新设置线上课程、合理安排现金流等建议都非常实用。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对未来在大陆的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我要持续拓展省内市场,争取在更多城市开设钢琴培训线下课程。”

做好两岸经济文化

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

“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让台商蒋佩琪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大陆是希望的沃土,为台商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蒋佩琪是台商二代。1992年,蒋佩琪的父亲蒋启弼决定在连江建设高尔夫球场,当年暑假,正在美国求学的她第一次跟随父亲来到连江。同年,蒋启弼在连江创立福建连江桃园体育有限公司,成为在连江的第一家台资企业。经过蒋启弼和蒋佩琪父女两代人三十年的接续奋斗,目前球场拥有逾2000名会员,并与全球50多家高尔夫俱乐部结盟。

蒋佩琪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胞不能缺席。接下来,她将凝聚在榕台胞台企力量,做好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共同将有福之州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深化两岸融合

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运营总监祝晓娟格外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对台交流工作的表述。“报告提出要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这为我们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制定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指明了方向。”

祝晓娟说,作为全国首个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该中心致力于打造对台交流和服务台胞台企的重要平台。为让台胞感受到“第一家园”的温度,中心相继推出了台胞服务日、台湾人才项目赶集日、台胞沙龙等活动品牌,通过讲座、沙龙、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为在榕台胞和高层次人才解决就学、就业、生活交友等各方面需求。

“深化两岸融合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是促进祖国统一的必由之路。”祝晓娟说,下一步,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将完善建设台胞综合服务区,对接梳理各类涉台部门业务,将其建设为对台数字化综合行政平台,集中12大类、100余项服务项目,实现“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一站式服务”。(记者 冯雪珠 李白蕾 朱榕 见习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