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台青郭屹凡:跨海而来 只为咖啡

2022-11-24 08:48: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人物名片

姓名:郭屹凡

职业:“拎咖啡”主理人

荣誉:获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海青时刻:2020年第八届海峡青年节,作为嘉宾在海峡青年节峰会上分享自己在榕抗疫的暖心故事。

感悟心声:其实做任何事情都是辛苦的,表面光鲜之下一定有不为人所知的辛苦。但是,一个人如果有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不妨放弃“舒适圈”,到更加充满挑战与机会的地方闯一闯。

台青郭屹凡:跨海而来 只为咖啡郭屹凡现场展示制作咖啡技艺。记者 池远 摄

“为什么咖啡可以先苦再回甘?”多年前,一杯手冲的曼特宁咖啡让尚在台湾读研究生的郭屹凡印象深刻。23日,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拎咖啡”馆,作为咖啡馆主理人的郭屹凡提起这件事,视其为一切的缘起。

郭屹凡的故事很简单,用“咖啡”两个字就可以概括。2014年,对咖啡“上瘾”的郭屹凡在一家精品咖啡店打工。原本以为自己可以拿着精致的器具为客人冲煮出美味的咖啡,没想到却做了一年的卫生。

“后来我问老板,为什么要洗这么久的杯子?他说,如果一家连基本的杯子都没洗干净,肯定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也许是这样的经历,郭屹凡在后来的创业中始终坚持“稳扎稳打”。

在咖啡店打工的经历没有吓退郭屹凡。但是当他决心投身咖啡行业的时候,台湾的咖啡市场早就是一片“红海”。为了可以继续做自己想做的事,郭屹凡将目光投向大陆。

在大陆,郭屹凡也曾前往北京、上海等地考察,不过最终他还是选择了福州。“我很喜欢福州成片的古厝,而且福州饮食习惯偏甜,比较符合我的口味,气候也比较舒服。”

2016年,郭屹凡在福州创立了“拎咖啡”品牌,为大陆各地的咖啡馆供应咖啡豆、咖啡器具,以及提供相关培训。后来在朋友的劝说下,郭屹凡才开了两家咖啡店,渐渐被普通消费者知晓。而他真正进入大众的视野,则是因为疫情期间自发免费地为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咖啡。

2020年疫情发生后,虽然咖啡店暂停营业,但郭屹凡没有置身事外。有感于一线医务人员的辛苦,他主动为医务人员送上热气腾腾的咖啡。福州本轮疫情发生后,郭屹凡同样这样做。

2020年,第八届海峡青年节,郭屹凡作为嘉宾在峰会上讲述自己在榕抗疫的暖心故事。在两岸青年“云加油”暨第四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中,他与两岸青年分享疫情期间的见闻,以及医护人员带给他的感动瞬间。

来榕6年,郭屹凡见证了福州咖啡市场的逐渐成熟。喜欢咖啡的人越来越多,客人对咖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一年一度的咖啡节也办得越来越好。

“对于咖啡行业,大陆市场还有待开发,会有源源不断地投入。”郭屹凡说:“在大陆,有冲劲才会有机会。”

下个月,2022年中国咖啡冲煮大赛将在贵州贵阳举行。拿到“入场券”的郭屹凡正在准备。对于以后是否会继续从事咖啡行业,郭屹凡坚定地说:“肯定会啊。”(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