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爱在桂溪,融在“第一家园”

2022-11-24 09:24:07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吴洪

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管理服务的保利香槟小区,是福州台胞公寓所在地。这里集聚了一批各具特长的台胞,他们把台湾社区治理的经验带过来,并积极融入桂溪社区“大家庭”——

爱在桂溪,融在“第一家园”

爱在桂溪,融在“第一家园”今年中秋节,桂溪社区举办两岸邻里文化周活动。 (资料图片)

打造新家园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来福州工作3年了,今年初搬入台胞公寓后,台胞尹永明惊喜地发现4岁的儿子开朗了许多,还学会了《二十四节气歌》。

尹永明从太太那里得知,原来是不久前桂溪社区成立了福州市首个儿童公益性诗社——“谷雨诗社”。每逢节气当天,社区会根据节气特点,邀请孩子们参加斗诗大会,并陆续推出“故事妈妈”“鱼儿姐姐讲节气”等活动,孩子认识了不少同龄人,也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

“之前因为在福州没有亲友,我们一家三口生活得比较封闭,所以,一直很担心影响孩子的性格。如今孩子不仅有了小伙伴,还增长了许多知识。”尹永明说。

自今年福州市面向台胞推出了550套公租房以来,台胞公寓已入住100多户台胞。作为福州首个两岸融合示范社区,桂溪社区专门开设“台胞服务窗口”,协助台胞解决衣食住行等问题,并开展“两岸同胞结对”暖心行动。每次只要社区举办联谊活动的消息一发布,许多两岸的家庭都踊跃报名,共同的语言、相同的文化习俗,让大家越走越亲。比如,今年中秋节期间,台湾音乐教师柯承妘为社区居民演奏竹笛曲、台湾餐饮业者詹莫里教社区居民制作地道的台湾牛肉面、台湾中医推拿师杨宗宪为居民普及中医养生知识……

“台胞公寓里藏龙卧虎、人才济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雯靖表示,下一步社区将挖掘能人,邀请他们一起参与社区治理,共同打造两岸新家园。

台胞当主角

“楼长,小区的电动车怎么停放?哪里有充电的地方?”“楼长,孩子的就近入学问题如何解决?”……来自台湾云林的王廷维是台胞们推选出来的台胞公寓“楼长”,台胞居民只要有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找他。

“在台湾,每个社区都会成立社区发展理事会,通过发展志工、组织志愿活动等方式,引导社区居民自治。”王廷维曾经在台湾担任过社区总干事,了解社区治理的规范和细节。当上“楼长”的他,如今成了社区与台胞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刚刚搬进来时,社区环境尚不健全,有台胞向王廷维反映车辆停放的问题,王廷维立刻向陈雯靖反映情况。通过几次沟通协调,两排安装了充电闸的停车棚建成了,大大方便了台胞们的出行。

除了公共设施的维护外,台胞对子女就学问题也十分关注。为此,王廷维第一时间入户调查、登记,并将这一诉求向社区及相关部门反映,目前台胞子女的就学问题已基本解决,下一步将继续解决就近入学问题。

社区满腔热情的服务,让台胞暖在心头,参与公寓管理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他们组建了微信群,经常商讨如何管理好公寓楼。比如,垃圾分类投放要符合要求、闲置物品相互共享、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等等。

“台胞公寓已形成了‘社区管理+台胞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这既有利于台胞们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也发挥了台胞们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了社区与台胞居民的良性互动。”陈雯靖说。

探索“融合路”

“请问,台胞要如何在福州注册公司或个体工商户?”

“这些是有关政策说明,我们可以帮你对接岳峰镇招商办,办理相关落户手续。”

……

台胞公寓楼下是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交流中心”),这是大陆首个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为了方便台胞,交流中心对接多家机构,开展“台胞健保核销”“台湾专线快递”“台胞信用卡办理”等服务。

不久前,在交流中心举办的台胞服务日上,台青蔡士勋亲身体验了这些个性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我是一位自媒体从业者,一直希望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所以,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交流中心咨询。想不到有专人帮我联系对接,现在我的企业已经在岳峰镇落户了。楼上居住,楼下办事,真是太方便了!”蔡士勋说。

在交流中心,“台湾名师工作室”的牌子格外醒目。这里邀请了多位台湾社区治理专家入驻,一方面能借鉴台湾社区治理的经验,另一方面也可以助力晋安区社区的提升改造。近段时间,“两岸社区治理与服务标准共通”试点正在这里进行。这是晋安区政府、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桂溪社区与台北市各区里长联谊会、台北市社区永续经营发展促进会共同开展的两岸社区共通标准探索。

交流中心负责人刘向东表示,未来两岸社区将通过结对子、互访互联、资源共享等方式,围绕近邻服务、养老托育、社区志愿服务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开展试点,探索可复制推广的两岸社区融合做法,让两岸社区从初期的“经验交流”走向“共建共享”。(记者 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