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台胞李宛芯:甘作“首来族”的引路人

2022-11-25 09:37:3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燕晓 池远

人物名片

姓名:李宛芯

职业: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执行长

海青时刻:举办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同沐中华风· 共创人生梦”2022年台青创业就业沙龙活动感悟心声:海青节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桥梁,希望台青能珍惜每一场论坛和活动,结识更多的同好,让自己在大陆有助力、接地气。

这几天,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闽台家园”)的执行长李宛芯正在筹备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同沐中华风·共创人生梦”2022年台青创业就业沙龙第二期活动。

台胞李宛芯:甘作“首来族”的引路人李宛芯(右)介绍台湾团队制作的文创产品。记者 池远摄

今年5月,2022年台青创业就业沙龙首期活动在闽台家园举办,闽江学院海洋研究院副教授黄嘉龙、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实习生马真等台青,热情地上台分享各自在榕就业、求学的经验,气氛轻松而热烈。

来自台湾的李宛芯在大陆打拼了十几年,深知“首来族”最需要的是一位引路人。“我和我的团队都是台湾人。我们用他们熟悉的话语与思考方式,介绍福建创业就业政策,协助对接市场,让台青尽快适应在榕生活。”李宛芯说:“由台湾人帮扶台湾人就是我们基地最大的特色。”

从2017年筹建,到2018年在福州温泉公园艺博园揭牌,再到2021年正式入驻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一直以来,闽台家园都在帮助跨海而来的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基地已有20多家台企,这些企业以文化创意、戏曲文化、创意教育及体育文化为依托,在福州乃至大陆生根发芽。

李宛芯告诉记者,这些从业者很多在台湾已经小有成就,“登陆”打拼是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闽台家园则全方位予以支持。李宛芯常常戏称自己“又当爹、又当妈”,小到申请手机号、银行开户,大到开展创业辅导、寻求就业渠道,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台青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放心去创业就业。

今年,在闽台家园的牵线下,一对台胞夫妻成功在榕团聚,安居乐业。去年7月,张家豪来福州进行音乐表演,便选择留在福州,考入延安中学担任音乐教师。张家豪还鼓励妻子林佳臻前来福州发展。通过闽台家园打通就业渠道,林佳臻参加了福州海峡交响乐团的招聘考试,顺利通过,今年2月来到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