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台青陈伯叡的两次“弯道超车”

2022-11-28 07:32:3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逐梦而来,扎根福州,找到实现价值的地方

台青陈伯叡的两次“弯道超车”

【人物名片】

姓名:陈柏叡

职业: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市台协会医疗服务委员会主委

荣誉: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等

海青时刻:海青节发布政策的受益者,也是首位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台胞,今年在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上分享自己的故事。

感悟心声:在祖国大陆度过我青春年华的20年,最好的人和最好的经历成就了今天最好的我。

台青陈伯叡的两次“弯道超车”陈柏叡一家。(受访者供图)

逐梦而来,扎根福州,安居乐业,用台青陈柏叡自己的话说,就是“找到实现价值的地方”。

回顾来到大陆的20年,陈柏叡人生中的两次“弯道超车”都伴随着时代机遇的推波助澜:2002年,陈柏叡通过参加大陆普通高校招收港澳台学生联合考试,获得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习机会,与福建女孩张金燕喜结良缘,实现了学业爱情双丰收。2010年,他抓住福建在大陆率先开放事业单位招收台湾毕业生的机会,成为首位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台胞,进入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

“随着年龄和阅历不断增长,我愈发感谢当年福建先行先试推行事业单位招收台胞的政策,它让我有更大的平台、更多的机会做有意义的事。”陈柏叡说,进入医院后,他不仅和大陆职工一样享受同样的奖金、职称评定等待遇,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空间。靠着自身的勤奋钻研,陈柏叡成为了医院的副主任医师、科研主力,还取得同济大学的博士学位,去年更是获评了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在感恩收获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2020年,在福州市台办以及台协会的支持下,陈柏叡成立了医疗服务委员会,帮助台胞解决就医遇到的各种难题。“目前我正在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希望能成立一个两岸医师协会,邀请台湾岛内的医师来大陆进行专业交流,帮助他们融入到祖国大陆的发展浪潮中。”陈柏叡说。

如今陈柏叡在福州也拥有了一个美满家庭。他说:“我的经历告诉我,两岸同胞在文化和心灵契合方面不仅不存在障碍,而且我们还能从对方那体会到彼此心底对共创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路走来,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福州是台胞登陆发展的第一家园。”陈柏叡表示,不断出台的惠台利民措施,让大家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便利。“我特别期待广大台湾青年能够走出来看一看、问一问、比一比,我相信他们心里会有自己的答案。”

作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先行者”,陈柏叡认为,只要拥有足够的实力和勇气,大陆是很适合年轻人展现自己才华的大舞台。(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