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海青节十周年:汇聚起青春的力量 共圆复兴中国梦

2022-12-01 10:29:37来源:东南网

海青节十周年:汇聚起青春的力量 共圆复兴中国梦

  2013年,首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共同拼成‘二维码’图案,成功申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之最。福州市台港澳办供图

海青节十周年:汇聚起青春的力量 共圆复兴中国梦

  第五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福州市台港澳办供图

海青节十周年:汇聚起青春的力量 共圆复兴中国梦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少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福州市台港澳办供图

  东南网11月30日讯(记者 卢金福)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12月1日至5日在福建福州举办。自2013年举办首届海峡青年节(简称“海青节”)以来,到今年已是第十届,现已升格为国台办、全国青联、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打造了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金字招牌,为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海青节既是福建、福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一个品牌活动,也是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丰硕成果。截至目前,海峡青年节共举办26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累计吸引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与,包含1.4万名台湾青年,其中“首来族”达50%以上,涵盖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成为两岸规模最大、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最深的青年交流活动。

  今年是海青节十周年,活动以“融合发展 文化传承”为主题,全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10+9+17”项活动,即重点打造 10 项品牌活动,此外,省内各地市全面参与,举办 9 项特色活动;省相关部门、协会积极协作,合作举办 17 项系列活动。

  作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品牌活动,一直以来,海峡青年节注重“青年活动青年办”,结合两岸青年交流热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

  过去十年,几乎每届海青节都有“首设”的系列活动,为海青节注入新的活力。第五届海青节首次引入电竞交流活动,为两岸的电竞爱好者提供交流的平台,也为推动两岸电竞产业发展打下基础。第八届海青节以“云”为媒,打造“云上峰会”“云直播”等活动,两岸青年得以云上相约。

  十年来,活动越来越接地气,对两岸青年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活动内容涵盖就业创业、实习实践、文化艺术、数字网络、社工公益、气象环保、教育体育、人才交流、乡建乡创、少数民族等众多领域。诞生了海峡青年节峰会、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等颇具特色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十大品牌活动项目。

  海峡青年节着力打造成大陆惠及台青政策发布和成果展示平台、台青登陆实习就业创业实践平台、中华文化助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体验平台,不断增强台湾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深化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合作。

  为了让留下来的台青更好地融入大陆,2013 年以来,海青节注重搭建平台,发布政策措施,推进应通尽通、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十年来,依托海青节平台,福州市出台专门面向台湾青年的政策5项、涉及台湾青年的综合性惠台政策3项(29条措施),政策涵盖台湾青年人才引进、就业创业、青创基地建设、文化交流等方面,形成保障台湾青年从登陆到发展再到融入的政策体系。

  为推动政策落实落细,福州相继设立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市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建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台胞(台企)服务专窗,为台湾青年提供“保姆式”服务。

  截至目前,福州先后兑现各类台湾青年奖励补贴资金累计7050万元,发布超7000个专门面向台湾青年优质就业岗位,135户194名台胞入住保利香槟台胞社区,台湾规划设计师、文化创意团队参与福州市30多个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

  十年来,福州累计设立国家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2个、交流基地3个,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5个、交流基地(体验式交流中心、交流示范点)13个,落地台湾青年投资项目近1000项,投资总额近3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