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第十届海青节启幕:10年举办265项活动,打造两岸青年交流“金字招牌”

2022-12-01 10:37: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12月1日至5日在福州举办。这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首场两岸青年大型交流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海峡青年节到今年已是第十届,现已升格为国台办、全国青联、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成为两岸规模最大、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最深的青年交流活动,打造了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金字招牌”。

  海峡青年节峰会明日举行福州台北连线对话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以“融合发展 文化传承”为主题,以“海青10年·10品牌· 10故事”为主线,全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10+9+17”项活动,即重点打造10项品牌活动;省内各地市全面参与,举办9项特色活动;省相关部门、协会积极协作,合作举办17项系列活动,内容涵盖中华传统文化、数字中国、福马共同家园、乡建乡创、人才工作等众多领域。

  同时,面向台湾青年发布155家单位1756个工作岗位,促成建立一批体育、音乐等特色台青创业就业基地,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目前已成功举办20项活动,累计吸引近2000名台湾青年线上线下直接参与。

  12月1日至5日期间,将举办海峡青年节峰会、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海峡气象青年汇、闽台人才协作论坛、海峡乡创生活节等系列活动。

  作为海青节的“重头戏”,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峰会将于2日举行。本届峰会以“同心同行 复兴有我”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除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设立主会场外,台北设置有分会场,两地将以连线方式进行主旨对话、分享;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台胞主要所在地,台商协会、台青创业园等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及骨干,也将与福州主会场进行视频连线。

  搭建平台优化举措让台青“深耕”又“生根”

  自2013年首届活动以来,海峡青年节共举办26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累计吸引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与,包含1.4万名台湾青年,涵盖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

  十年来,海峡青年节活动越来越接地气,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活动内容涵盖就业创业、实习实践、文化艺术、数字网络、社工公益、气象环保、教育体育、人才交流、乡建乡创等众多领域,诞生了海峡青年节峰会、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等颇具特色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十大品牌活动项目。

  十年来,依托海峡青年节活动平台,福州市出台专门面向台湾青年的政策5项、涉及台湾青年的综合性惠台政策3项(29条措施),政策涵盖台湾青年人才引进、就业创业、青创基地建设、文化交流等方面,形成保障台湾青年从登陆到发展再到融入的政策体系。

  截至目前,福州先后兑现各类台湾青年奖励补贴资金累计7050万元,发布超7000个专门面向台湾青年的优质就业岗位,135户194名台胞入住保利香槟台胞社区,台湾规划设计师、文化创意团队参与福州市30多个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

  品牌溢出效应增强两岸青年携手追梦

  跨海而来的青年,不仅以海峡青年节为起点,刷新认知,更以海峡青年节为圆心,见识了更广阔的大陆,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为助力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福州首创市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创业补贴政策向基地外延伸。截至目前,吸引来榕就业创业实习台湾青年近9000人,引进台湾ABC类人才51人,300多名台湾教师在榕各高校任职,600多人次获批省市荣誉奖项。

  十年来,福州累计设立国家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2个、交流基地3个,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5个、交流基地(体验式交流中心、交流示范点)13个,落地台湾青年投资项目近1000项,投资总额近30亿美元。

  为了让更多台湾青年在大陆发现更大的机遇、站上更高的舞台、实现更多的梦想,发源于福州的海青节不断将“触角”向两岸其他城市延伸,不断增强海青节的品牌溢出效应。

  牢记殷殷嘱托,十年来,海峡青年节始终紧扣时代发展主题,从“中国梦·中华情”,到“青年携手·青春圆梦”,再到“追梦·筑梦·圆梦”,以更强质效、更准站位引领两岸青年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相关新闻

  首届海峡乡创生活节今日启动

  福州晚报讯 12月1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全新品牌活动——首届海峡乡创生活节拉开帷幕。来自海峡两岸的乡创青年齐聚一堂,探索乡村发展新道路。

  据悉,首届海峡乡创生活节为期3天,由闽台乡见欢创想会、海峡乡创大赛颁奖典礼、海峡乡创生活展及海峡乡创之闽清雄江橄榄湖市集四大部分组成。(记者 马丽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