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在福州登场

2022-12-02 09:04:5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2月1日电 (记者 龙敏)2022年“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活动12月1日在福州举行。随之,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简称“海青节”)集中活动拉开帷幕。

由国务院台办、全国青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本届海青节,以“融合发展,文化传承”为主题,以“海青10年·10品牌·10故事”为主线,预计2022年全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36项活动。此前,本届海青节已成功举办20项活动,累计吸引近2000名台青线上线下直接参与。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海青节内容涵盖中华传统文化、数字中国、福马共同家园、乡建乡创、人才工作等众多领域,同时面向台青发布155家单位1756个工作岗位,促成建立一批体育、音乐等特色台青创业就业基地,为台青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本届海青节集中活动包括海峡青年节峰会、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海峡气象青年汇、闽台人才协作论坛、海峡乡创生活节等系列活动。

率先登场的“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活动上,多名台青畅谈“登陆”精彩故事。台青陈筱婷在分享中说,大陆对台青的帮扶,细致又贴心,“让我们快速在大陆发展、融入,希望我的分享能让更多台胞拥有‘登陆’的勇气和动力。”

本届海峡青年节峰会将以“同心同行、复兴有我”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除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设主会场外,在台北设分会场,两地将以连线方式进行主旨对话、分享。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台胞主要所在地,台商协会、台青创业园等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及骨干,也将与福州主会场进行视频连线。

首届海峡乡创生活节为期3天,由闽台相见欢创想会、海峡乡创大赛颁奖典礼、海峡乡创生活展及海峡乡创之闽清雄江橄榄湖市集四大部分组成。

福州市青年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一直以来,海青节注重“青年活动青年办”,结合两岸青年交流热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

自2013年首办以来,海青节以集中活动和系列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累计举办26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吸引3万名两岸青年参与,已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金字招牌”和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