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在福州举行

2022-12-03 17:35: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原浩

福州新闻网12月3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文 记者 原浩/摄)12月3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海峡气象青年说”活动在福州举行。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设置了福州主会场和台北分会场,两个会场视频连线,搭建两岸交流、交往、交融云纽带。

活动中,海峡两岸气象、生态等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专家等共聚一堂,回顾展望了两岸气象、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并共同探讨气象服务新思路,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道路。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在福州举行福州主会场活动现场。

“风景”变“前景” 助推马祖旅游发展

一条气象指数预报,带活一方旅游发展;一份气候品质评价,推动当地“美丽经济”……“气象+旅游”融合发展正成为旅游经济中增长最快、最富活力的新发展方向之一。

为推动气象旅游服务智能化,福州市气象学会与马祖导游协会、马祖野鸟学会首次联合制作和发布马祖观赏星空、蓝眼泪、日出、日落、燕鸥和海钓等6大旅游气象指数预报,综合考虑气温、湿度、降雨、能见度等要素计算气象观赏条件,为马祖居民和游客提供优质准确的气象服务保障,促进马祖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

“仅2021年,我们就升级、改造与新建了38个自动气象站,建设完成5套海基自动站和1套激光能见度雷达,建成全国首部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和闽江口(琅岐)生态海洋气象综合观测站,进一步提升了榕马两地气象监测的精密能力。”福州市气象局局长陈春宝介绍,通过前端观测设备与后端“气象精灵”科学应用相结合,两岸科技交流、融合发展更上新台阶。

从“春雨惊春清谷天”到“夏满芒夏暑相连”,活动现场发布了二十四节气明信片,揽收福州、马祖四时美景,蕴含两岸同源的农耕智慧,让大家体会到时序演变给两岸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在福州举行福州市气象局IP形象“小福气”形象设计中的云朵、雨滴、茉莉花、榕树形福字等元素,让人倍感亲切。

为农服务 助力两岸民生发展

“在农业活动中,气象至关重要。福建省气象部门建设了‘雪峰天琴’雷达和专门的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对我们茶企掌握第一手天气资料给予了很大帮助。”说起气象与台商的不解之缘,雪峰茶厂主理人林君盈感慨万千,“对我们台企来说,有这样的惠台政策与‘点对点’的服务,让我们感到非常幸福。”

活动中,林君盈与台湾知名媒体人“吼叔”张孟崇共话“茶话气象”,向大家介绍闽侯雪峰天气景观和一棵茶树的一生所蕴含的气象智慧。“让两岸年轻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吸收相关知识,对促进两岸交流也是非常好的举措,相信今后我们两岸在不同领域的交流都能翻开新的篇章。”张孟崇说。

近年来,福州市气象部门融入乡村振兴服务大局,围绕各县(市)优势产业特色,深化“山海港·数字城”一县一品特色气象服务,充分发挥气象为农服务专业技术优势,依托福州市气象局的低温寒冻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农产业发展全程助力护航。

据介绍,福州市气象局正在加快推进茶叶低温冻害气象指数保险服务,确保农户利益,加快农业科学、可持续发展。福州市将适时出台促进两岸农业融合方面的专项扶持政策,为台企拓展经营业务和扩大发展规模提供了便利,助力打造福马共同家园。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在福州举行林君盈(台上右一)与张孟崇(台上左一)共话“茶话气象”。

创意竞赛 推动气象新融合

日前,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海峡气象青年汇的子活动“我为两岸秀天气”气象主题脱口秀决赛、气象景观纪实大赛在福州圆满举办。此次活动得到了两岸青年的积极响应,共吸引了超1500名两岸青年参加,收到3500份气象景观作品、150份气象主题脱口秀作品。参赛作品围绕两岸气候特点、气象景观等方面以多种形式开展交流,两岸青年思想文化在此碰撞融合,共同探讨气象服务新思路。

活动中,主办方特别邀请到了台青张珺婷、脱口秀演员虎牙参演,妙趣横生的脱口秀形式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加入关注气象、保护环境的行列。

经组委会专业评审初赛、网络投票及总决赛的层层选拔,脱口秀大赛最终决出12名获奖选手,其中,安成林作品《天气脱口秀》拔得头筹;在气象景观纪实大赛中,来自福建汤珺琳的作品《雨柱》、中国台湾蔡其昌的作品《夕阳下》获得一等奖。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两岸青年参与赛事的热情,以及他们对气象的关注,参赛作品各具特色、风格鲜明,更让我觉得天气可以严肃地说也可以幽默地聊,相信通过创新形式,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小伙伴加入到关注气象、保护环境的行列中。”深圳气象主播、赛事评委周禹感叹道。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气象交流是闽台最早的交流。加强两岸气象交流活动,将更有力地推动两岸在气象的深入合作,为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作出更大贡献。”陈春宝说。

本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学会、福建省气象局主办,福建省气象学会、福州市气象局承办,台湾气象服务产业发展协会、福州市气象学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