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天公为“媒”架起两岸连心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侧记

2022-12-05 08:05:3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宋亦敏 郑帅

天公为“媒”架起两岸连心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侧记福州马祖两地共放气球仪式。记者 郑帅 摄

深化闽台气象科技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3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海峡气象青年说”在福州举行,两岸气象、生态等领域的青年代表、专家共聚一堂,回顾展望两岸气象、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探讨气象服务新思路,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道路。

本次活动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设置了福州主会场和台北分会场,两个会场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交流,建起了两岸交流的“云纽带”。

气象为翼 打造舒心之旅

一条气象指数预报,带活一方旅游发展;一份气候品质评价,推动当地“美丽经济”……“气象+旅游”融合发展,正在成为旅游经济中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发展方向之一。

为进一步提升榕马两地气象监测的精密能力,2021年,市气象部门升级了38个自动气象站。同时,福州还建成了全国首部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和闽江口(琅岐)生态海洋气象综合观测站。

为推动气象旅游服务智能化,福州市气象学会与马祖导游协会、马祖野鸟学会首次联合制作和发布马祖观赏星空、蓝眼泪、日出、日落、燕鸥和海钓等6大旅游气象指数预报,综合考虑气温、湿度、降雨、能见度等要素计算气象观赏条件,为马祖居民和游客提供优质准确的气象服务保障,促进马祖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福马24节气明信片。通过明信片,可探究两岸同源的农耕智慧。一览福州、马祖四时美景,体会时序演变给两岸生活带来的变化。

台湾青年林国松是马祖人,在福州看到家乡的美景,他感到很亲切:“非常感谢福州市气象部门提供先进的气象服务,助力马祖海岛旅游发展,家乡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气象助农 呵护绿荫满园

“福州的环境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尤其适合茶树生长。福州市气象部门在茶园里配备了农业气象观测自动站,还请专家到田间为我们提供专业气象服务,根据不同品种茶树的生长期、采摘季,为我们提供天气预报和生产建议。”活动中,雪峰茶厂主理人林君盈带着多年潜心积累的种植经验来到现场和媒体人“吼叔”一起“茶话气象”。

“通过引进台湾品种和种植技术,带动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科普科研,这是一个两岸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活动现场,“吼叔”也对两岸融合模式表示充分认可。

近年来,福州市气象部门融入乡村振兴服务大局,深化“山海港·数字城”一县一品特色气象服务,充分发挥气象为农服务专业技术优势,提供低温寒冻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同时,市气象部门正在加快推进茶叶低温冻害气象指数保险服务,通过科学计算,将日最低气温对茶叶的损害指数化。

未来,福州市还将适时出台促进两岸农业融合专项扶持政策,为台企拓展经营业务和扩大发展规模提供便利,增加他们在大陆发展农业的信心。

气象为媒 构建交流纽带

日前,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海峡气象青年汇的子活动“我为两岸秀天气”气象主题脱口秀大赛在福州举办,得到两岸青年的积极响应。

此次活动,主办方特别邀请到了台青张珺婷、脱口秀演员虎牙参演,妙趣横生的脱口秀形式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加入关注气象、保护环境的行列。

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地缘”相近,“气缘”相通。加强两岸气象交流活动,以天气为纽带架起两岸沟通连心桥,将更有力推动两岸在气象领域上的深入合作,为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这次的脱口秀涌现出了许多脱口秀人才,很多台湾选手的作品都十分有趣,让我们感受到了台湾青年的热情。”大赛评委、深圳气象主播周禹表示,“天气是一个切入点,通过天气交流带动两岸人民更多的交流和沟通,正是活动的意义所在。”(记者 谭湘竹 见习记者 宋亦敏 通讯员 王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