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两岸媒体福州行”圆满落幕

2022-12-05 08:02: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4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配套活动“两岸媒体福州行”圆满落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东森电视台、台湾导报、福建日报、海峡新闻网等19家两岸媒体的记者走进台胞公寓、海峡建筑师家园、中国船政文化城,体验在榕台胞的幸福生活,感受榕台融合发展新成效。

“左边是东二环泰禾广场,右边金鸡山公园,再远一点是晋安湖公园,地铁站、公交站都很近。”采访团一抵达台胞公寓,台胞王廷维就介绍起了公寓优越的地理位置。

王廷维享受到福州的惠台利民政策,入住实惠便利的公寓后,主动担任台胞公租房的“楼长”,积极帮助其他台胞解决子女就近入学等事务,让他们尽快在榕安居。

“我都和朋友们讲,我的冰箱在楼下。”台青陈燕亭开玩笑地说,台胞公寓楼下的朴朴配送中心现在成了她家的“冰箱”,如果有需要,用手机下单后,几分钟就可以送到家里。

对于台青张雅雯来说,入住台胞公寓后则多了一份归属感。“现在这里就像是自己家,没有出租屋的感觉。”张雅雯说,入住台胞公寓后,找她玩的朋友也多了,基本上一到两周大家就会来家里聚会。

“有家就会安心,就会有动力去打拼。”参访台胞公寓后,台湾媒体人张孟崇说,大陆其他城市可以借鉴福州的模式,打造更多的台胞公寓,吸引更多的台胞来大陆就业创业。

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52岁的台胞高英智用闽南话介绍他制作的舰船模型。2018年,高英智来榕,后参与中国船政文化城项目模型制作,其中包括我国首架自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平远舰、宁绍号客轮等。在制作模型的过程中,高英智也获得了大陆船政专家的帮助。

“我记得博物馆内展出的一本船政学堂学生的笔记,上面的字迹工整到不可思议,一想到当时的学生是那么认真学习,寻求民族自强之路,我就觉得很感动。”现场,高英智分享他的创作心路,“所以不论资料多么缺乏,过程多么艰难,我还是很想把这样的感动变成图像,变成模型,变成一个园区、一种文化生活,分享给更多的人。”

“闽台两地船政具有深厚的渊源,船政文化所体现的自强爱国等价值理念也是两岸同胞共享的精神财富。”台湾导报记者蔡淑娟多次参加海青节,也曾多次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旧馆。“如果两岸能够多加强历史方面的交流,保持接触,我相信两岸同胞会越走越近。”蔡淑娟说。(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