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台胞彭俊杰在榕筑梦:“选对路就要坚定走下去”

2022-12-05 08:05:3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池远

台胞彭俊杰在榕筑梦:“选对路就要坚定走下去”彭俊杰向记者介绍在榕多年的经历。记者 池远 摄

“来福州的这九年,改变很多,收获很大。”近日,记者见到台胞彭俊杰时,他一身笔挺西装,神采奕奕。刚结束一场设计类的线上教学,彭俊杰兴致未尽,聊起工作、生活时仍侃侃而谈。

在榕的台胞“朋友圈”里,“彭俊杰”不是个陌生的名字。2014年10月,彭俊杰以工业设计部总监身份加入网龙网络公司,逐步组建起一支超50人的国际化设计团队,带领团队完成了上百个项目。2020年,彭俊杰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同年唯一获此荣誉的在榕台胞。

而这位在大家看来十分“硬核”的台湾设计师,也有自己的“软肋”。从作品背后走到台前,向不同群体、站在不同维度作分享交流,对他来说曾是个巨大的挑战。“过去做3C产品设计时,只需团队内部交流;来到福州后,交流机会更多了,寻求突破的想法也更迫切了。”彭俊杰说。

令他印象极深的,是5年前在第五届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的一次分享。作为嘉宾,彭俊杰以自身经历为例,鼓励青年人投身互联网,敢闯敢拼。精彩发言赢得掌声不断,不过在彭俊杰看来,还是留有些遗憾,“上台前很紧张,险些忘词,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讲得比那一次更好”。

锻炼的机遇,接踵而至。随着网龙网络公司将业务向教育领域拓展、延伸,彭俊杰和他的团队着手设计、打造教育硬件产品,参与设计大赛,很快在国际上崭露头角。

2018年,彭俊杰的团队主导设计了网龙旗下普罗米休斯公司的多款教育白板,并于一年后获得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现已推广至全球150多个国家。

同年,因“智慧学习研究院”项目,彭俊杰与北京师范大学结缘,接触到北师大承办的“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第二年起,彭俊杰开始以评审、导师身份,深度参与大赛议程安排及举办。彭俊杰带领过的两支学生团队,分别揽获大赛金奖、银奖,他也成为学生心中的“明星导师”。在埃及等国调研的丰富经历、教育产品设计理念以及对教育的理解,都成了他授课、分享的重要内容。

“现在上台,光一张PPT都能讲个10来分钟。”彭俊杰笑着说,“更重要的是,一次次的交流也让我更加认识、了解自己。”

分享远不止于专业领域。今年7月,在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彭俊杰向40多名两岸青年学生分享自己这些年在榕发展的经历,相比5年前,彭俊杰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幽默风趣的对话内容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

彭俊杰告诉记者,9年前,45岁的他,选择跳出“舒适圈”,只身来到福州发展,就是为了谋求突破、追求理想,“这个选择没有错,我的初心仍旧未变,选对路就要坚持走下去”。(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