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台青张钊瑞推广两岸手球运动:“手”望梦想 以球促融

2022-12-06 09:11: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人物名片

姓名:张钊瑞

身份: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台籍教师、福建手球协会特聘副主席

荣誉:获2021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海青时刻:第九届海青节系列活动“‘手’望梦想”两岸手球交流赛暨线上论坛在福州举行。张钊瑞凭借专业特长和业内资源承办了此次活动,这是手球在海青节的首次亮相,促成了大陆手球协会专家与台湾手球协会专家的首次线上对话。

感悟心声:海青节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很感谢海青节给我展示自我的机会,让我举办两岸手球交流活动。在大陆,手球是冷门运动,海青节的加盟为手球推广加入了强大又新兴的力量,同时也拉近了两岸青年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期待未来与海青节的合作,让更多的两岸青年有机会玩在一起,享受运动。

台青张钊瑞推广两岸手球运动:“手”望梦想 以球促融张钊瑞(右)与孩子们感受手球运动魅力。(受访者供图)

手球首次被列入省运会比赛项目、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引入手球课程、台湾手球爱好者慕名到福州就业创业......在海青节组织举办“‘手’望梦想”两岸手球交流赛暨线上论坛一年以来,台青张钊瑞见证着福建人民不断升温的手球热情,小小的手球也成为两岸交流的“大使”。

张钊瑞的父亲是台湾手球界泰斗级人物,多年来致力于两岸手球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受父亲影响,张钊瑞一直关注两岸体育文化交流。

2016年,张钊瑞初次来到福州,结识了一群好友,福州的山水之美和群众的热情友善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毕业后,张钊瑞收到了各地抛来的“橄榄枝”,但因为海青节,他选择扎根福州。

“通过台创基地唯美客的朋友,我了解到海青节活动,这是个很好的平台。手球在福建是项冷门运动,我不仅想就业执教,更想做的是推广这项运动,为两岸的手球教育和交流搭建桥梁。”在张钊瑞看来,台湾有较多的手球人才,而福州手球师资较为短缺,大陆有平台、有空间、有需求,对于台湾青年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去年7月,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手’望梦想”两岸手球交流赛暨线上论坛举行。作为首次参与海青节的台青,张钊瑞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台湾的资源承办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张钊瑞促成了大陆手球协会专家与台湾手球协会专家的线上对话,超过2万名大陆及台湾的手球爱好者在线收看。此外,他还邀请了30多名在大陆的台湾青年参与。

“这不仅是一场交流活动,更是对两岸手球体育发展的双向利好。”张钊瑞告诉记者,通过参与活动,不少台青了解到福州的广大市场及惠台政策,有了在榕就业创业的意向,在他的介绍下,几位来自台湾体育大学、北体大、上体院的学弟学妹也来到福州实习,共同助推手球事业发展。

随着一场场两岸手球交流活动举办,手球运动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群体关注这项运动,福建手球事业迈上新阶段:8月,手球项目首次在省运会开赛,来自福州的参赛队伍表现不俗;9月,福建师范大学顺利开设手球运动课程,大学生们在张钊瑞的指导下感受手球的魅力;现在,张钊瑞着手手球相关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

“从多年前的参赛者,到承办两岸手球活动的组织者、推广者,因为海青节这个‘贵人’,我走上了实现个人理想的道路,让两岸同胞相聚球场,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张钊瑞感慨道。(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