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搭桥者”曾鸿阳:让气象知识更有趣更有效传播

2022-12-07 08:01:1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搭桥者”曾鸿阳:让气象知识更有趣更有效传播曾鸿阳连线致辞。(福州市气象学会供图)

【人物名片】

姓名:曾鸿阳

职务:台湾气象服务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气科学系主任、教授

海青时刻:自2019年起,海青节开辟了海峡气象青年汇的活动,曾鸿阳就积极为台湾青年参加该活动牵线搭桥,与参与海青节的青年朋友沟通与交流。

感悟心声:海青节可以拓宽两岸青年的视野,打破隔阂。希望两岸青年用创意将工作与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使两岸气象科学的研究成果惠及两岸民生。

3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海峡气象青年说”在福州拉开帷幕,以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北京、福州与台湾三个会场的嘉宾得以“齐聚一堂”。在台湾会场,海峡青年节的“老朋友”曾鸿阳再次为活动送上自己的祝福与期望。

曾鸿阳自1995年起就频繁来往于两岸,积极推动两岸的气象学术交流活动。

在台湾,曾鸿阳十分注重气象知识的科普。与大陆同行的交流中,他发现,近年来大陆的气象科普工作受到学界及相关部门的重视,“2019年的海青节还特别设立海峡气象青年汇活动,这让我十分惊喜”。

2019年,曾鸿阳和参与海青节的青年朋友,一起从台湾来到福州。“这次活动,吸引的不单单是有着气象学背景的青年朋友,他们来自台湾的各个圈层,不仅能够进一步开阔大家的视野,也有助于气象学的‘破圈’。”曾鸿阳欣喜地表示。

回台湾后,曾鸿阳就当起海青节的“自来水”,除了鼓励他所在的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不同科系同学的参与,还带动了许多从业者,台湾雅虎“1分钟报气象”主播简玮靓就是其中一位。

在台湾,一般具有专业学科背景的气象主播,所作的播报会让观众产生一定的距离感,而能够进行贴近观众气象播报的主播则一般没有进行过气象专业的学习。而拥有气象专业硕士学位的简玮靓,也极具亲和力。

去年,参加了“两岸气象主播达人秀”科普作品比赛的简玮靓,还作为参赛嘉宾在活动上作分享报告。活动结束后,她忍不住与曾鸿阳分享自己的收获,“虽然每个人的学科背景与语言风格各不相同,但大家共同秉持着对气象科普的认同,因此也激发出更多的可能性,这确实是一件十分好玩的事情”。

简玮靓的收获也是曾鸿阳的初心,他和简玮靓共同谈起,可以打造一个研习营,将跨领域的人“混搭”在一起,共同交流、创作,让气象知识得到更有趣也更有效的传播。

“当专业知识得到广泛普及,不仅可以增加科技人才的储备,也能够增加社会发展的韧性,这是专业人员应该承担的责任。”曾鸿阳对气象科普的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林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