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青年同心同行 共圆复兴之梦——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回眸

2022-12-12 16:03:02来源:福州日报

海峡乡创生活节展现多年来闽台乡建乡创合作硕果,吸引台湾优秀人才留闽、留榕发展;

青年同心同行 共圆复兴之梦——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回眸海峡乡创生活节,特色农产品受关注。记者 池远 摄

“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大门敞开,让台青走进政协,了解大陆政治体制,感受“中国式商量”;

青年同心同行 共圆复兴之梦——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回眸“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敞开大门,让台湾青年聆听“中国式商量”。记者 原浩 摄

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在福州三坊七巷和台湾台中市同时举办,“吃福”文化搭起两岸青年交流新平台;

青年同心同行 共圆复兴之梦——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回眸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上的“台湾美食一条街“。记者 池远 摄

海峡青年节峰会的舞台上,多地台青代表用鲜活的奋斗故事,感召两岸青年投身民族复兴伟业……

青年同心同行 共圆复兴之梦——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回眸两岸嘉宾共同参与的“同心同行 复兴有我”主题分享环节。记者 林双伟 摄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在福州圆满落幕。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首场两岸青年大型交流活动中,两岸青年代表再次相聚榕城,获取新体验、分享新故事、交流新感悟、感受新融合。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回信精神指引下,第十届海峡青年节以活动为载体,以文化为纽带,引导两岸青年同心同行,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继续擦亮两岸青年交流的“金字招牌”,第十届海峡青年节以“海青10年·10品牌·10故事”为主线,以“融合发展 文化传承”为主题,实现了影响力、参与度、覆盖面、实效性的全面跃升。

青年同心同行 共圆复兴之梦——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回眸两岸青年在海峡乡创生活节上合影留念。记者 陈暖 摄

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活动规格更高。本届海峡青年节由国台办、全国青联、福建省政府主办,在此基础上,全国台联等5家机构和省住建厅等30多家省直部门单位以及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等14家有影响力的台湾民间组织参与举办,并被列入强省会支持项目及闽东北协作项目,全省各地市全部参与。

吸引力、感召力更强,参与度再提升。紧扣时代发展主题、紧跟国家发展重点、紧抓青年交流热点,本届海峡青年节全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36项活动,约3000名台湾青年参与其中,首次参加海青节的台湾青年比例达80%以上。

青年同心同行 共圆复兴之梦——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回眸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上,参赛选手正在认真地制作建构作品。记者 原浩 摄

精心打造品牌活动,促进心灵契合。本届海峡青年节精心打造10项品牌活动。以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为代表的融合活动促进台湾青年认识真实大陆,引导他们投身福建、福州发展建设。以黄巷·两岸青年交流文化周、科举文化云体验营为代表的文化活动,凸显闽台文化渊源,促进两岸青年文化认同、心灵契合,引导他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青年同心同行 共圆复兴之梦——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回眸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市民可在“阿里山小火车”里喝茶。记者 池远 摄

活动形式推陈出新,交往交流不断。每一届海峡青年节都会推出全新活动,或深化品牌活动,保持两岸青年的交往交流“不断档”。今年,首届两岸青少年“创未来”创客交流赛举办,福州、台北分设会场,吸引125名台湾青少年参加。海峡乡创生活节首次举办海峡乡创大赛,共征集到88个参赛作品,其中台湾作品54个,并首创“海峡乡创奖”,打造海峡两岸唯一的乡建乡创平台。

各地台青现身说法,交流交融更深。海峡青年节“重头戏”——海峡青年节峰会上,来自福州、龙岩、海南、北京的5位台湾青年代表,登台讲述他们同大陆结缘、留大陆打拼、在大陆安居的精彩故事,呈现两岸青年深度融合的鲜活案例。本次峰会还首设“观察员”,邀请两岸重量级嘉宾在舞台上聆听台青故事,探讨两岸青年如何融合发展,创造美好未来。

青年同心同行 共圆复兴之梦——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回眸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景强(中)在峰会观察席上进行分享。记者 林双伟 摄

优质高薪酬岗位发布,活动成果更实。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面向台青推出高校教师、医生、软件研发工程师、芯片研发总工程师、工程技术人员等1756个质优薪高岗位,岗位年薪10万以上,最高年薪可达到百万,以实实在在的岗位让参加海峡青年节的台青切身感受大陆的发展机遇。

青年同心同行 共圆复兴之梦——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回眸海峡气象青年说启动仪式。记者 郑帅 摄

主流媒体竞相报道,活动热度更高。64家两岸媒体以及香港媒体共306名记者聚焦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累计报道4620多篇(条),其中台湾媒体报道229篇(条),总阅读量达1.5亿。海峡青年节峰会通过“共青团中央”等多个具有影响力的新媒体账号在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全网传播量超9000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海峡青年节的十年是聚焦台湾青年,联结两岸青年,发挥青年优势,凝聚青年力量的十年。

我们相信,新征程上海峡青年节将不断擦亮“金字招牌”,引导两岸青年同心同行,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让我们期待,两岸青年明年再聚有福之州!(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