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第十五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举行 临水夫人首次巡安闽江

2022-12-26 07:22: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25日,第十五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暨2022陈靖姑文化海丝行活动在“闽江之心”的仓前公园启幕。两岸嘉宾齐聚,品味陈靖姑信俗文化的传承之美,感受陈靖姑信俗文化在闽台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传播与发展。

第十五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举行 临水夫人首次巡安闽江闽江游船上展现陈靖姑文化风采。记者 石美祥 摄

陈靖姑是福建最具影响力的女神之一,与“海上女神”妈祖齐名,被海内外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陈靖姑信俗起源于仓山、根植于福州、情系海峡两岸,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文旅局、仓山区政府联合主办。现场举行了闽台陈靖姑文化会香颂典仪式,充满闽台文化元素的舞蹈《闽江之心,平安送福》为来宾送上祝福。海外侨胞代表现场宣读了《临水会馆全球建设倡议书》。

此次文化旅游节首次开展临水夫人巡安闽江。在陈靖姑文化歌曲《暖的人间总是情》歌声中,闽台嘉宾以民俗踩街的形式,共同将陈靖姑故居顺天圣母金身迎奉至闽江游船上。融合江岸互动、游船上的陈靖姑文化文艺节目等内容,顺天圣母金身沿闽江巡安,展现陈靖姑文化的风采。

本次文化旅游节还相继举办闽台陈靖姑文化科仪表演交流、陈靖姑文化交流会、陈靖姑文化书画艺术展、临水平安饼赠送等活动,凸显仓山的历史人文和现代城市之美。26日上午,由闽台信众共同捐建的临水夫人石像将在陈靖姑故居的陈靖姑文化中心落成揭幕。

仓山区方面表示,希望以文促游、以节造势,加快闽都特色文化品牌建设,繁荣发展文旅产业,助力福州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两岸融合深入拓展,加快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并将陈靖姑信俗文化融入“海丝”建设,宣传、推介到世界各地,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