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第一家园 阔步向前

2023-01-05 16:32:52来源:福州日报

  第一家园 阔步向前

  ——“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新局面”系列述评之五

  在“新”字上做文章,打造台青登陆筑梦的“第一站”;在“实”字上出新招,打造台胞落地生根的“首选站”;在“惠”字上下功夫,打造台企发展壮大的“加油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回望过去一年,福州勇担历史使命,勇闯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积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第一家园 阔步向前

两岸青年制作文创产品。记者 池远 摄

  台青登陆筑梦的“第一站”

  上个月,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在福州成功举办。两岸青年再次相聚榕城,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进理解,结下友谊,种下梦想的种子。

  作为两岸规模最大、领域最广、参与台湾青年最多的交流平台,第十届海青节全年共举办36项活动,约3000名台湾青年参与,首次参加的超过80%。这反映了海青节的吸引力持续不断,也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海青节将日新月异的福州展示给更多的台湾青年。

  “我是海青节出品的孩子。”台青曾芝颖这样深情表达自己对海青节的爱。第六届海青节上,以参与闽清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为起点,她的“乡创梦”由此起步。从福州到福建,从福建到大陆,曾芝颖用她擅长的“台湾经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2022年,她和团队荣获“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从第六届到第十届,这次,她不再只是参与活动的青年,而是成了组织者、策划者、宣传员——协办闽清雄江橄榄湖市集、参与海峡乡创大赛的策划、向两岸媒体介绍闽台乡创乡建政策……

  因海青节结缘福州,获得发展机会,而后又扎根福州的人还有很多。海青节上发布的惠台政策、就业岗位,给了很多希望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一个尝试的机会。他们在为自己努力奋斗的同时,也为榕台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十年来,海青节累计吸引了约3万名两岸青年参加,包含约1.7万名台湾青年。可以说,福州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第一站”。

  近年来,福州推出一系列举措,积极为台湾青年追梦、筑梦、圆梦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大舞台。从海滨到山区,从城市到乡村,越来越多的台湾新生代走进并且融入榕城大地,打拼事业,落地生根,成为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台胞落地生根的“首选站”

  两岸社区是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载体。为了方便在榕台胞安居乐业,福州面向台胞提供公共租赁房1050套,这在全省是数量最多、力度最大的。

  2022年1月底,第一批台胞陆续入住台胞公寓。一年来,台胞公寓人气越来越旺,人情味越来越浓。如今,台胞公寓的135户194名台胞,不仅“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也切切实实融入社区当中。

  入住台胞公寓3个月后,王廷维迅速融入社区生活,并积极帮助其他台胞融入当地,还被推举为“楼长”,成为我省首位台胞“楼长”。和王廷维一样,热心肠的台胞李京机也被聘任为桂溪社区营造师,搭起台胞与社区沟通的桥梁。

  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雯靖说,楼长和营造师传递社区政策给每户台胞,并反馈台胞的想法,形成共治的良好循环。社区举办的“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桂溪少年说”等活动都有台胞的身影。

  去年福州疫情发生后,台胞们纷纷挺身而出。王廷维看到陈雯靖发的志愿者招募公告后,第一时间报了名。邹贤等19名台胞也自发当起防疫志愿者,协助核酸采样,大大减轻了社区的工作量。

  在台湾时事评论员邱毅看来,到异乡打拼,“住”是年轻人面临的首要困扰。邱毅参观台胞公寓后感叹道:“台胞更加积极地融入这里,把福州当作了自己的家,这就是‘两岸一家亲’的体现。”

  不仅要解决“住”的问题,过去一年,福州持续落实落细同等待遇各项措施。去年,台胞使用台湾居民居住证实现e福州App线上实名认证,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台胞线上实名认证功能的设区市级政务服务App。

  过去一年,台青陈柏叡获得全国“最美家庭”,黄柏钦获省“最美家庭”,黄雨亭获省五一劳动奖章,陈昭志等获省青年五四奖章;张钊瑞等17名台青被聘为市台湾人才专家库成员;在榕创业的台青李正能成为全省首位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线下场景税费缴纳的台胞……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600余人次在榕台湾人才获评省“青年五四奖章”、福州荣誉市民等省市荣誉奖项,283名台胞被聘为市台湾人才专家库成员。

  给在榕台胞更多荣誉感、参与感、获得感,让他们真正实现安居乐业,福州被越来越多的台胞称为到大陆打拼的“首选站”。

  台企茁壮成长的“加油站”

  台青追梦筑梦,台胞安居乐业,台企茁壮成长。福州厚植台商投资兴业发展热土,探索应通尽通的路径模式,为台企发展壮大“加油”,越来越多台企扎根榕城、走向世界。

  过去一年,福州对台企“新秀”——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的贴心服务始终不断。针对优你康及下游经销商的流动资金需求增多,福州金融机构提供了个性化融资方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福州市税务部门主动提醒、全程辅导,让优你康收到13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

  “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在大陆发展的潜力,福州市政府的有力支持也让我们体会到在榕发展的获得感。”公司董事长梁彪说,2021年10月投产的优你康隐形眼镜无菌生产车间,采用工业4.0全信息化产线,生产一片隐形眼镜只需0.5秒。

  享受贴心服务的还有“老牌”台企六和机械。2022年疫情期间,为方便企业员工核酸检测采样,闽侯县在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内,设立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核酸检测进企业,对我们可谓雪中送炭。”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工务部经理何云山感叹,此举实现了生产、防疫两不误。

  2022年,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六和机械实现“逆势上扬”。“一方面是从侧重出口转为出口与内销共同成长,另一方面是不断均衡汽车零部件和非车类零件产品比重。”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和机械在出口营业额增长的同时,国内营业额同比增长30%。

  加强涉台园区载体平台建设、提升重点产业深度协作水平、推动产业合作转型升级……一年来,随着一项又一项措施、服务推出,两岸经贸交流越来越热络。截至2022年9月,福州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613项(含第三地),全市规模以上台资工业企业约270家,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约为12%。

  牢记使命担当,致力先行先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福州正阔步向前。(记者 谢星星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