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福建两条“小三通”航线服务金马乡亲返乡过年

2023-01-09 16:34:07来源:福建日报

8日,中断近3年的两马“小三通”客运航线正式复航。11时15分许,由马祖出发载有30名旅客的“吉顺十号”客轮停靠福州马尾琅岐客运码头,14时15分许搭载14名旅客安全返抵马祖,顺利完成复航首个往返航班。至此,我省已有2条“小三通”客运航线(厦门—金门、马尾—马祖)实现复航,为广大金门、马祖乡亲返乡过年提供便利。

两马“小三通”航线暂定每周两班,由两岸客运船舶轮流执航,每艘客轮载客量约为170人。户籍设在马祖地区的台湾民众及其大陆配偶、子女等,可提前登记预约乘船。据悉,随着春节临近,为充分满足马祖地区民众的返乡需求,黄马“小三通”航线(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后续也将恢复运营。

“3年没回去了,心情特别激动,终于不用再周折辗转回家了。”一大早,在福州做外贸生意的马祖乡亲林建雄就带着两个儿子林纮彦、林纮晞来到码头候船,一家三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由于此前“小三通”停航,兄弟俩已经3年没见到爷爷奶奶,十分想家,此行特意跟爸爸置办了很多年货带回去。

马尾琅岐客运站站长李振景表示,为确保此次“小三通”客运航线顺利复航,福建省和福州市有关方面本着“安全、便利、高效、关怀”的原则,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复航前对相关设施和船舶进行定期安全检查,评估航线安全情况,疏理航道,通关查验部门优化措施、规范流程。同时,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特别是对老人、妇女、儿童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尽最大努力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便利,让台胞感受到浓浓的手足情。

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暂停“小三通”客运航线。近3年来,面对广大台胞特别是金马乡亲的持续呼吁和要求,民进党当局一再制造借口拖延,遭到各界批评。迫于民意压力,台当局近期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但限定金门每天至多1班、马祖每周至多2班,且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其大陆配偶、子女申请,实施时间为1月7日至2月6日。该专案遭台湾舆论质疑“做半套”,对广大在大陆的台商台胞助益甚微,让他们的回家之路异常艰难。

“我们希望‘小三通’早日恢复全面正常通航,也呼吁民进党当局彻底取消人为限制,还台商台胞一条顺畅的回家路。”前往码头送行的福州市台协会会长蒋佩琪表示,春节临近,虽然部分“小三通”航线复航,但家在台湾本岛的台商台胞还是无法透过“小三通”到金门、马祖中转返乡,再加上机票“一票难求”,错过与家人春节团圆的机会。(记者 刘深魁 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