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两马“小三通”航线复航见闻

2023-01-09 16:35:22来源:福建日报

两马“小三通”航线复航见闻马尾琅岐客运站的工作人员搀扶马祖乡亲下船。记者 王毅 摄

“新年快乐!”“新年快乐,欢迎回家!”……8日11时15分许,经过75分钟的航行,从马祖福澳码头出发的马祖客轮“吉顺十号”搭载30名马祖乡亲,顺利抵达马尾琅岐码头。相隔近三年,两岸乡亲见面分外激动,热情地互道新春祝福。

当日,福建省、福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福州市台协会代表等到码头迎接搭乘首班来榕的马祖乡亲,向马祖乡亲赠送传统年货,并致以新春祝福。

“回家的感觉真好!我已经三年没回娘家了,想到就会掉眼泪。”从长乐嫁到马祖的林英因为“小三通”停航已经三年没回过长乐,思乡之情让她常常难以入眠。当听说两马“小三通”航线复航,她第一时间就预订了船票,准备跟娘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

“欢迎马祖乡亲回家!”入境处,红色横幅上的暖心大字,让马祖乡亲陈常朝感慨万分。“马祖与马尾相隔十几海里,福州话是马祖当地的方言,两地民众本来就是一家人。”特意来福州探亲访友的陈常朝告诉记者,这3年因为“小三通”停航,想来一趟福州路上非常折腾,得先坐飞机到台北,再从台北坐飞机到厦门,然后再转动车到福州,时间和金钱成本都很高。“很开心‘小三通’复航了,既方便又便宜,回家的路终于又近了。”

“‘小三通’停航不仅给两岸民众的出行带来不便,也让两岸经贸交流受影响,全面恢复‘小三通’是两岸民心所向、民众所盼。”与林英、陈常朝不同,此行马祖海运企业负责人吴锦玫是专门来考察海上快递业务的,希望以此为契机,恢复公司一度受阻的海运业务。“从马祖到马尾的路很近,但我们却用了3年时间才走通,未来希望这条路不再受阻。”吴锦玫说。

此时此刻,候船大厅内,14名马祖乡亲也在翘首以盼,准备通关登船,踏上回家的路。

“老爷爷,天气冷,您先喝杯姜茶休息一下。一会登船了,我再叫您。”“谢谢!谢谢!你们真是太贴心了。”当看到白发苍苍的马祖老人林文忠推着一大车行李走进候船大厅,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帮忙,并递上热腾腾的姜茶,这让老人感动不已。

今年80岁的林文忠退休后选择在福州养老。因为“小三通”停航,他已经3年没有回马祖的家了,只能靠着微信视频,与家中儿女互相问候。一听说两马航线要复航,他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带着自己采购的福州年货,准备回乡与儿女过年。

“从厦门等地直飞台北,再辗转回马祖,动辄就要三四千元人民币,而经两马‘小三通’航线只需400多元人民币。‘小三通’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就是最好的选择。”在武汉读大学的马祖姑娘林曼萱得知两马“小三通”航线复航,激动地立刻从武汉赶到福州。“希望今后两马航线能够恢复常态化,造福两岸民众。”

“非常遗憾,此次厦金、两马‘小三通’复航限定户籍在金门、马祖地区的台湾民众及其大陆配偶、子女,这让许多在台湾本岛的台商、台胞难以通过便利的途径回家,难解这份思乡之情。”马祖乡亲林建雄说。13时许,搭载着14名马祖乡亲的“吉顺十号”从琅岐码头返回马祖。临行前,大家在甲板上热情挥手告别,期待着下次再与福州乡亲会面。他们希望今后这条回家的路不再遥远、不再曲折、不再昂贵,亲人与亲人的相见快些,再快些!(记者 吴洪 刘深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