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71户台胞“安家”福州 顺利配租台胞公租房

2023-01-16 09:15:31来源:福建日报

选好房子、签订合同、缴纳租金……近日,福州第三批台胞公租房选房结束,顺利交房71套。110名台胞及家属现场办完手续并领到钥匙,将于春节后入住台胞公租房。截至目前,已有206户台胞“安家”福州台胞公寓。

“我选的是二人户型,非常满意。家具跟电器都在路上了,我已经等不及布置新房!”站在心仪的房子里,台青张传贞迫不及待地拨通手机,与在台湾的亲人视频连线。

2019年,张传贞来到连江工作,参与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项目建设。福州由此成为她的第二故乡。“福建正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有很多惠台利民政策帮助我们快速融入、扎根发展。在福州有了新家,我就可以更安心打拼了。”张传贞说,等她和丈夫的事业稳定下来后,计划把孩子从台湾接过来。

“这里的环境超乎想象,政府把这样的公租房给我们住,好贴心!”台胞简佑霖选定的是一套65平方米的三居室,领着亲友一起看房的他笑容满面。简佑霖两年前来福州打拼,此前曾多次到台胞公租房所在的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做客访友,小区环境好、地段好、租金便宜,让他心动不已。“有了新房,添点家具就能住进来。我打算今年就在这过年。小区住了很多台胞,大家一起过年一定很热闹!”

“您好,能加个微信吗?我是这里的楼长,以后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联系我。”除了来选房的台胞,台胞公寓“楼长”王廷维正拉着选好房的台胞加微信。作为首批入住的住户,台胞居民有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找王廷维,当上“楼长”的他,成了社区与台胞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据悉,这是福州市面向就业创业的台胞推出的第三批公共租赁住房。该批公租房具有地段优越、户型齐全、租金优惠等特点。房源位于福州城区核心地段,交通、商业、教育等配套齐全;户型分45平方米1人户、55平方米2人户、65平方米3人户三种,均为精装房,台胞只需简单布置就可以拎包入住;租金方面,按小区市场评估租金的70%进行配租,台胞可享受减免30%的市场化租金。

作为台胞重要祖籍地,福州率先试行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推动台胞安居工程建设。2021年7月,当地出台《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分期分批向台胞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并实行租金减免优惠。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6月17日,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已完成两个批次,共有135户194名台胞入住台胞公寓。(记者 刘深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