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亮相

2023-01-17 08:23:0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往年的新春佳节,连江黄岐有用船送年货到马祖的习俗,马祖乡亲的“菜篮子”主要靠黄岐供应;如今,连江推进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台湾免税商场等一批项目,致力打造惠及两岸的“菜篮子”供应市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眼下,榕马融合发展又有新进展——升级改造的连江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正式亮相。

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亮相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

从“马祖贩”

到马祖海鲜馆

连江黄岐古称里山,马祖古称外山,两地一水相连,同胞血肉相亲。黄岐镇是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两地相距仅4.8海里。

近日记者在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看到,不少居民在此购物。市场内随处可见闽台元素:摊位上方的闽台渔文化KT板、绘着台湾渔业文化的造型钢板,以及采用台湾传统的建筑造型、绘有闽台文化特色纹样的马祖海鲜馆。

据悉,马祖海鲜馆将展示、售卖马祖及台湾的特色产品,如大黄鱼、鱼丸等海鲜以及马祖酒等。

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由黄岐农贸市场改造而成,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是黄岐半岛和马祖列岛规模最大、人流量最多的农贸市场。

“去年9月份开始,我们对农贸市场外立面、摊位及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改造,优化了市场及周边商业业态,并在助推连马融合发展方面下功夫。”黄岐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陈先强说,他们希望打造两岸风情水产品交易中心,让“到黄岐买马祖海鲜”成为新风尚。

据悉,以往每当春节临近,黄岐有用船送年货到马祖的习俗,两地渔民交易靠的是“马祖贩”——专门在海上与马祖渔民交易的小商贩。

据《黄岐史略》记载,马祖居民食用的蔬菜等副食品,有80%依靠黄岐的“马祖贩”供应。早在20世纪80年代,黄岐渔民便以捕获的大黄鱼换取马祖乡亲的香皂、牙膏、手表、尼龙伞等。

1994年,《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出台,两岸贸易日趋繁荣。借着“海上福州”建设的东风,黄岐镇还被确定为台轮停泊点、对台小额贸易点、对台劳务输出点等,不断丰富两岸渔民的“菜篮子”。

据报道,当时黄岐的大街小巷常常可见马祖乡亲,商场、超市、货栈里除了有福州的海鲜外,还有北京风衣、温州钟表、广州T恤、海南饮料、上海日用品以及缅甸玉石珠宝、泰国冰糖燕窝、法国香水、朝鲜人参、日本相机和彩电等。

从“振渔1号”

到环马祖澳旅游区

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是连江加快创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2015年,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开通,成为两岸最短客运航线,航时仅需25分钟;2019年,由台企运营的全国首个深海绿色自动旋转养殖平台——“振渔1号”投用,成为闽台大黄鱼养殖合作的典范……这意味着,黄岐与马祖居民加快融入“一日生活圈”。

“连江的渔业资源和旅游资源很丰富,应以海景、海鲜等为切入点,共同推进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2019年,来连江采风的林际健等台湾专家建议道。

去年初以来,连江县依托黄岐半岛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和临马近台的区位优势,全力推动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目前已通过省级创建验收。

黄岐镇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的重要承载地,黄岐镇坚持做足海的文章、讲好两岸的故事,去年提升改造了东区渔港码头与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还在全市推出首款“两岸鱼丸”——一半马祖鱼丸、一半黄岐鱼丸,在丰富两岸居民“菜篮子”的同时,加快渔旅融合、文旅融合。

新的一年,连江县将进一步加强与马祖方面的旅游协作,尽快启动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免税商场、黄岐马祖海鲜城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加强连马两地互动交流,全力推进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复航,努力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和“福马共同家园”上走前头、作示范。(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曾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