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两马同春闹元宵”除夕亮灯 主展区位于东江滨公园

2023-01-20 08:55: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两马同春闹元宵”除夕亮灯 主展区位于东江滨公园“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主灯。记者 欧阳进权 摄

19日,记者在马尾东江滨公园看到,第二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的主灯已组装完成。本届灯会以“砥砺奋进新时代 同根同春共圆梦”为主题,1月21日(除夕)亮灯,持续至2月6日(正月十六),每天18:30至21:00亮灯。

此次东江滨公园为主展区,布置了多组大型主题花灯,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罗星塔公园等为次展区,也设置灯组。名城中心对面设置了此次灯会的主灯,顶端有“福”兔造型,两侧有三坊七巷建筑马鞍墙造型,中间有马祖天后宫造型……

花灯制作负责人刘宏说,为了让今年花灯效果更好,花灯制作工艺有所升级,以前美工师傅需要现场根据设计图制作,准不准全靠经验,现在已经升级为电脑建模,又快又好。升级前后最大的差别,除了能够更准确地呈现设计图的效果外,还体现在精细之处。“像这只兔子的眼睛,在瞳孔处是有渐变色处理的,在过去能不能表现出来全靠美工师傅的功底和现场发挥。现在可以直接用电脑将色彩印在布料上,能更精准地还原图纸上的色彩。”

据了解,今年的“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重点展出具有福建特色的“福”兔造型,同时将“福”文化、福州城市形象、福州“四大经济”融入灯组,还有船政、罗星塔、“两马同心”等元素。

值得一提的还有,今年主办方制作了三组可供游客合照的灯组,并利用现场的氛围灯为与花灯合照的游客打光。(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江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