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新华社关注!闽台产业合作持续走向深入

2023-01-25 08:49:01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24日电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台资企业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无菌车间内生产线运转不停,一片片隐形眼镜完成包装后从这里发出。

“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在大陆发展的潜力。”公司董事长梁彪说,企业从落地到投产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现在5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后,将实现月均1100万片隐形眼镜的生产能力。

这只是闽台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两岸经贸合作中,福建是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截至目前,福建现有台资企业1.1万多家。

业内分析认为,当前闽台产业对接领域不断拓展、结构不断优化,正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发展。

在位于漳州市南靖县丰田镇的台企泰峰金属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数台电焊机器人挥动“手臂”不停作业,生产线上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这家扎根当地20多年的台企以生产钢管家具、家用五金、烤肉炉等产品为主,长期以来对品质的严格把控为其赢得良好的口碑和稳定的客源。

“订单充足,公司全力稳生产。”公司总经理柳庆祥说,大陆市场广阔,再加上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他更加看好大陆经济持续发展的机遇。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认为,当前闽台产业融合正迈向全领域全业态。他说,闽台产业优势互补性强,进一步加深合作,将有助于形成层次有序、优势互补的闽台产业合作布局。

“目前台湾在集成电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上还具有明显优势,提升闽台产业融合将有利于提升福建省产业现代化水平。”苏美祥说,福建应拓展闽台产业合作领域,继续引进一批“补短板”的台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