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304名台胞福州“安家”逐梦

2023-02-09 15:38:56来源:福州晚报

8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介绍了福州的台胞住房保障政策,肯定了福州的创新经验做法。朱凤莲说:“许多台胞反映台胞公租房设施配套完善,生活方便,有利于台青台胞分享创业就业信息,更快融入当地生活,受到在榕台胞欢迎。”

304名台胞福州“安家”逐梦每逢佳节,台胞们都会在台胞公租房里聚餐。资料图

“在福州有了‘家’,

我可以更安心打拼了”

心安之处即是家。位于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的保利香槟国际小区,是福州台胞公租房的集中地。福州率先试行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2021年7月,出台《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一次性向台胞提供保障性住房1050套。目前,已受理3批次申请,有206户304名台胞入住。如今,他们正以新居民身份,融入新家园。

今年是台青李浩杰在榕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也是最难忘的春节。因为他们一家三口搬进了台胞公租房,来榕9年终于有了安定的居所。作为第三批申请入住的台胞,他特地选择在大年二十九搬家。“新年新气象,当我们搬进新家,意味着新的开始。”李浩杰说。

2002年,李浩杰“登陆”发展,后来扎根福州,从事白砂糖贸易。对他来说,来福州是情有独钟。“福建是我的祖籍地。福州离台湾近,有着相同的气候、民俗、饮食习惯。最重要的是,福州是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各项惠台利民政策帮助我们安居乐业。”他说。

去年底,李浩杰申请了台胞公租房,小区地段优越、租金优惠、配套完善,原本只需简单布置就能拎包入住,但他还是请设计师做了设计,又精心挑选了家具。入住不到1个月,他就体会到了新家的不一样。“周边邻居都是老乡,我们经常串门聊天、喝茶喝咖啡,亲得就像一家人。”他说。

搬家当晚,他就参加了台胞新春围炉,邻居们一起写春联、剪窗花,做台湾麻薯、福州鱼丸、福州线面糊、台湾牛肉面。正月初三,大家一起逛了上下杭,游览烟台山,品味茉莉花茶。元宵佳节,大家又一起围炉聚餐,别提有多热闹了。

“在福州有了‘家’也有了‘家人’,我可以更安心打拼了。” 现在,李浩杰和台湾亲友视频聊天时,两三句话都离不开这个“家”:“台胞公租房太好了,有机会一定要来福州看看!”

让台胞们感受到

“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

台胞公租房成了不少在榕台胞最温暖的归属。这里采取社区融合台胞服务台胞模式,推出福建省首位台胞“楼长”,聘任台胞社区营造师,支持、鼓励台胞参与两岸社区治理,更快、更好地融入福州。

2022年6月,首批入住的台胞王廷维就因为热心公益,被大家推举为“楼长”,帮助大家解决日常的生活大事小情。大到设施设备巡查、搬家具、修水管、就业创业咨询,小至拿快递、寻找猫狗、照顾花草,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生活“琐事”,王廷维都上下奔忙,乐在其中。

“台胞在外打拼,最需要关怀照顾。这些‘杂事’能让许多初来乍到的台胞感受到家的温暖,让他们今后创业打拼的信心和干劲更足!”王廷维说。

在王廷维的真诚服务下,台胞公租房住户与当地融合得更加紧密,融入感不断增强,他们组建微信群,商讨更好维护、管理公寓楼的方法,自发组织集体活动,还带来台湾的社区管理理念。台胞公租房已形成“社区管理+台胞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这既有利于台胞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也发挥了台胞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了社区与居民良性互动。

如今,王廷维又多了一个身份——晋安区桂溪社区主任助理,他的服务范围也由台胞公租房扩大到整个社区。

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雯靖说,本月,桂溪社区和台中市金龙社区结对共建,将借鉴社区营造的先进经验,提升社区的治理水平,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同时,打造台胞安家、安业、安心的“三安工程”,让台胞们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

福州市委台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预计今年将有更多台胞来榕就业创业。福州市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加大政策保障,精准服务台胞台企,让他们在福州安居乐业。此外,福州市计划于今年4月启动第四批次台胞公租房申请;年内推出位于仓山区闽江世纪城小区的500套台胞公租房,持续分期分批向在榕就业创业的台胞配租。(记者 马丽清/文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