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在福建举办

2023-02-10 15:32:5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2月9日电 (钟欣)文化为基,拥抱两岸文艺融合风潮浪涌;光影为媒,共写两岸电视艺术动人篇章。2月6日至2月10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在福州新区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两岸同心·视界美好”,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是一场属于两岸电视人的艺术文化盛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长期以来,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积极推动两岸电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两岸电视艺术的合作交流,是两岸电视人碰撞思想、交心交情、共谋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本次活动期间,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开幕式暨海峡两岸优秀影视剧海报作品展、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论坛、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等一系列两岸间文艺交流活动相继举行。台湾电视专家、艺术家、从业者及高校青年跨海而来,两岸电视人面对面聚焦视听创作,创新艺术表达,以昂扬面貌和多样语态展现电视人的生命力与创造力,充分体现了艺术节的专业性、观赏性和贴近性特点。

本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首次在福州新区举办。开幕仪式启动后,嘉宾参观了海峡两岸优秀影视剧海报作品展。该展为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创新设立,征集了来自海峡两岸的120多件优秀影视剧海报作品,其中台湾作品约50件;内容涉及电影、电视剧、节目、纪录片、动画等类型,包括《功勋》《山海情》《人世间》《时代楷模发布厅》《早餐中国》等。

为彰显年轻表达的力量,释放新时代美学精神,本次海报作品展特展出台湾地区学生的作品,包括《相忘山林》《肠躁男孩》《龔囝》等。

9日下午,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论坛在福州新区举办。近年来,视听艺术创作融合数字化、网络化和信息化技术,以多样手段、纷呈形式展现传统文化之美。论坛以“两岸一脉承·视听新国潮”为主题,两岸学者嘉宾围绕“传统文化”与“视听艺术”的互动与融合现状发表演讲、展开研讨,为两岸电视界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携手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提供实践路径。

论坛邀请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赵怡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副教授王亚维、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研究生院院长任孟山等作了主题演讲。

论坛中,40多位两岸青年主持人、学生在论坛上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交流探讨。两岸代表认为,视听艺术创作为诠释中华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两岸电视人应把握新媒体发展际遇,深入挖掘文化特色,生动注解文化意涵,推动两岸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

闽台两地血脉相连,唇齿相依,相同的文化塑造着共通的情感。业内人士表示,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有利于两岸影视文化的交流互鉴、同根同源基因的充分发掘,促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情感认同和心灵契合,为两岸融合发展凝心聚力,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积累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