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妈祖金身巡游连江 两岸民众共迎“海上守护神”

2023-02-16 15:39:35来源:福州晚报

妈祖金身巡游连江 两岸民众共迎“海上守护神”妈祖金身巡游连江。 连江融媒体供图

妈祖信俗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两岸民众的共同信仰。14日晚,连江举办第十五届妈祖文化节,两岸民众共同参与妈祖巡游活动。

14日晚6时许,连江凤城妈祖庙外锣鼓震天、礼炮纷响。在两岸200多名妈祖信众的见证下,妈祖金身起驾出巡,到江滨东路、状元巷、八一六东路、解放路等地巡游。巡游队伍所到之处人潮涌动,场面蔚为壮观。晚上10时许,妈祖金身回到祖庙正殿。

“非常高兴能够和连江乡亲一起参与妈祖巡游的盛会。”参加此次巡游的台胞朱王碧玉表示,希望妈祖文化继续成为维系两岸血肉亲情的精神纽带和跨越两岸历史鸿沟的桥梁,能够促进两岸一家亲。

妈祖原名林默,北宋建隆元年生于福建莆田湄洲岛。她善良正直,扶贫济困,后因救助海难逝世,被称为“妈祖”,尊为“海上守护神”。早在南宋时期,妈祖信仰就从莆田传到连江,成为马祖澳两岸民众共同的信仰。

妈祖文化节是连江和马祖加快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连江凤城妈祖庙的碑文记载了清代连江绿营戍台官兵及来往于马祖列岛海域从事盐运贸易的商人,踊跃为妈祖庙捐献香烛费的情况,是马祖澳两岸共同信仰妈祖的佐证。

马祖天后宫是马祖祭祀妈祖最大的场所,与凤城妈祖庙结下姐妹亲。

连江壶江岛拥有妈祖文化广场,是马祖天后宫妈祖金身的祖銮。据了解,清嘉庆年间,一位壶江村民将妈祖信仰带至马祖,并筑妈祖金身。

数十年来,妈祖文化已成为连江马祖乡亲的重要情感纽带。1995年,连江县成立妈祖文化研究会。此后,连江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先后开展妈祖文化节等系列活动 ,出版《连江马祖文化》等多部书籍,吸引20万人次来连交流。2018年,连江举办海峡两岸“妈祖大学堂”开课典礼,让妈祖文化成为海峡两岸互动交流、和平交往的重要媒介。(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