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浓浓拗九情“两马”一家亲

2023-02-20 16:25:02来源:福州日报

浓浓拗九情“两马”一家亲

600多名老人共聚马尾闽安

19日,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老年活动中心广场上,68张圆桌依次排开,马尾、马祖两地600多名老人共同参加大型拗九节活动,一边观赏演出,一边聊家常、叙乡情。

“我们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著名侨村,十分注重弘扬孝道文化。”村干部洪小祺说,闽安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敬老模范村”等荣誉,每年拗九节和重阳节都会举办大型活动,为村里老人送上欢乐和祝福,很多随子女搬去外地的老人都会赶回村里团聚。

浓浓拗九情“两马”一家亲台胞在闽安村参加拗九节活动。记者 欧阳进权 摄

“这是用干贝等海鲜熬制的咸粥,这是用红枣红糖熬制的甜粥……拗九节是福州传统民俗节日,每年我们都要给老年人送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祝愿大家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在台胞围坐的圆桌旁,马尾区志愿者一边端上拗九粥,一边向大家介绍拗九节。

此次活动以“浓浓拗九情 ‘两马’一家亲”为主题,邀请包括马祖乡亲在内的台胞一起喝拗九粥、看文艺演出,让他们感受两岸相同的风情习俗,促进“两马”乡亲的交流、增进两岸人民的情谊,共同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祖籍福建的台胞林圳德说,早就听说福州的拗九节习俗,一直很期待,今年第一次参加,现场氛围很好,既品尝了拗九粥、增进情谊,又感受到浓浓的敬老爱老氛围,“两岸同根同源,敬老爱老习俗相通,我要向更多人宣传拗九节”。

当天,志愿者早早到现场支起大锅,熬制七大盆不同的粥,之后将拗九粥、长寿面、太平蛋等分送到在场的长者们手中,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幸福绵长。

活动现场,《掼粥掼到厝门口》《金厝边银乡里》《青橄榄》《全家福》等福州语歌曲,以及舞蹈、童谣、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板凳龙》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台下老人看得津津有味,个个笑逐颜开。

作为在榕年轻一代马祖乡亲,“90后”张育菖也赶到活动现场感受拗九节氛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来年还要来看”。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对台交流区位优势,推进“两马”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台湾青年安居乐业,推进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建设,在推动福州都市圈与马祖打造“福马共同家园”中贡献力量。

连日来,马尾各社区、村居陆续举办拗九节活动:船政社区联合马尾区实验幼儿园开展“情暖拗九 文明有福”拗九节活动,“非遗”传承人董雅萍现场展示剪纸,一把小剪,执剪为笔,一张张彩纸变出大千世界;在君山社区,志愿者除了端上拗九粥,还开展义诊、义剪活动……(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敏 薛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