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来连江县考察

2023-02-22 07:25: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县是祖国大陆与马祖距离最近的地方,如何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打造“福马共同家园”上走前列、作示范?21日,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一行在马祖县长王忠铭的带领下到连江县考察。双方就推动连马两地交往交流、融合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并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常态化沟通互访机制。

自古以来,连江黄岐镇称里山,马祖称外山,最近处仅距4.8海里。作为闽台第四条“小三通”客运航线,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客运航线是两岸民众来往的“亲情线”和“民生线”。时隔3年,该航线19日恢复通航。

昨日,参访团一行前往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福州现代物流城和福州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实地了解连江县的产业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22年以来,连江县依托黄岐半岛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和临马近台的区位优势,全力推动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持续扮靓颜值、提升内涵,先后完成黄岐中心渔港堤坝3D彩绘改造、古石村露营地、同心村崖壁栈道、蛎坞村网红渔市等项目建设,目前已通过省级创建验收。

接下来,连江将进一步加强与马祖方面的旅游协作、榕台民间交流,尽快启动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免税商场、黄岐—马祖海鲜城等标志性项目建设,紧密连马两地互动交流。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惠台利民各项政策,为台胞在连江创业就业、居住生活创造最优环境、提供最暖服务,让大家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马祖方面在产业、旅游、康养、渔业、环保、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努力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福州打造“福马共同家园”、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上走前列。

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连江有优势、有行动。记者获悉,连江正在构建“一区两岛三基地一通道一体系”,即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完成马祖列岛和黄岐半岛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国家远洋渔业和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闽台两岸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提升完善黄岐—马祖便捷通道,构建服务保障体系。(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建隆 园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