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福建平潭渔民救助3名海上遇险台胞 各部门一路助力平安回家

2023-02-23 15:29:0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平潭2月23日电(陈梦菲 蔡少航)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23日披露,近期3名台胞海上遇险,福建平潭渔民伸以援手,各部门一路助力平安回家。

“黄大哥,我们下午4点的飞机回台湾,再一次感谢您的救命之恩,以后常联络……”22日10点,在结束与新朋友黄某的视频通话后,台胞林某长舒了一口气。

回想起这几天的经历,林某感慨万分,这一切还要从19日凌晨的一场意外说起。

原来,19日凌晨,林某驾驶的船舶动力和GPS设备发生故障,渔船不受控制,在海上随浪漂移,不知在何处。更糟心的是,渔船还触碰到了水中暗礁,造成船体破损进水,船上三人生命危在旦夕。

船舶逐渐下沉、四下无人、饥寒交迫……在苍茫海面上,他们仿佛一座被遗忘的“孤岛”,在时间的流逝中度秒如年。正当他们陷入绝望时,平潭南海村渔民黄某发现险情,给他们带来了“生”的希望。

一路小跑回家,带上罗盘,黄某单枪匹马开着自家渔船,以最快的速度向3名台胞所处位置开去。靠近触礁渔船后,黄某将绳索一端绑在渔船上,另一端丢给台胞,并指导他们将绳索绑在身上,将他们往自己的船上拉。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施救,19日7点半,3名台胞全部化险为夷,被安全送到东甲岛。

得知3名台胞遇险获救后,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工作部迅速启动海上涉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会同平潭海事局、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金井片区管理局、红十字会、平潭边检站等部门靠前服务,做好人员安置工作,还特别为3名台胞申请了台胞应急救助基金,为他们纾困解难,助力他们平安回家。

“我们知悉后主动靠前服务,了解台湾船员诉求,及时做好人员身份信息查验,由出入境部门为他们签发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我们为其办理入境手续,帮助他们顺利入境安顿。”平潭边检站执勤一队民警林泉说。

“发生这种意外是很不幸的,但我们又是很幸运的,因为我们遇到了勇于施救的黄大哥,也在人生地不熟,身上没有证件没有钱时,遇到了向我们伸出援手的平潭各部门。”遇险台胞林某哽咽说道,“他们对我们的关心和援助,让我们感到非常温馨和亲切,让我们感觉像家人一样。”

22日下午,办理完相关证件手续后,3名台胞顺利搭上返家的飞机,并于当天18点抵达台湾与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