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两岸“小巷总理”互相取经

2023-02-27 15:27:20来源:福州日报

两岸“小巷总理”互相取经陈雯靖(左)为姚士伟(右)送上“福”字。记者 唐蔚嫱 摄

25日,晋安区桂溪社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台中市金龙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姚士伟,他将在这里感受社区文化、走访社区居民,与当地社区干部交流社区管理经验。

今年元宵节,桂溪社区与金龙社区“云端”团聚,通过网络签约结对成为友好社区。“欢迎到福州走走看看!”“一定的,到时候不要嫌我们人太多。”不久前的亲切攀谈还依稀在耳,转眼双方已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

姚士伟告诉记者,台湾的发展协会理事长相当于大陆的居委会主任,虽然叫法不同,但工作上有很多相通的地方。“这次来福州,希望借此交流机会互学互鉴,共同为营造温馨、便民的社区生活而努力。”

参观路上,姚士伟惊叹不已,手机相机几乎没有关上过。在小区,他近距离感受福州市民的生活;在居委会,他深入了解当地社区的治理模式;泛舟闽江,他领略榕城自然风光与现代都市夜景结合的魅力……

“大”和“新”,是他对这里最深刻的印象。“桂溪社区内入住居民近2万人,大约是我们社区人数的4倍,但各项管理依旧井井有条。”姚士伟说,“大陆社区营造实施党建引领,在‘点线面’方向思考得非常多元化,可供台湾借鉴。”

“我们具备了硬件条件,但很多社区营造的理念还要向台湾多取经。”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雯靖说,台湾社区营造已推行多年,有很多宝贵经验可以学习。“追求宜居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望,社区交流也更容易找到话题,引起共鸣。”

两岸“小巷总理”的亲密互动,折射着两岸交流越来越贴近民众的生活。

目前,桂溪社区的台胞公寓共有206户304名台胞入住,成为我省最大的台胞聚居公寓和大陆台胞居住相对集中的两岸社区,台胞已切实融入社区的环境和氛围中。“两岸交流跟社区营造是一个道理,人们越靠越近,就会有所改变。”台胞公寓“楼长”王廷维说,两岸交流向社区延伸,有助于消除两岸民众之间的情感隔膜,真正实现“两岸一家亲”。(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