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福建探索依法保护台胞合法权益新机制

2023-02-28 09:15:2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2月27日电 (郑江洛)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27日签署关于巩固深化沟通联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探索依法保护台胞合法权益的新机制。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士表示,意见的签署,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交流,确保惠及台胞台企的司法措施精准高效,共同推进涉台法治工作行稳致远。

意见从搭建互动平台、深化联络机制、落实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提出17条举措,聚焦建立联席会议、信息交流、联合调研等制度,积极探索依法保护台胞合法权益的新机制。

意见还提出,要强化涉台纠纷诉调力量建设,开展多元化诉调工作,有针对性地向台企开展普法工作,更好地帮助台企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坚定台企在闽发展信心。

据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介绍,近年来,该法院不断加强与涉台工作机构的互联互通,持续健全完善涉台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就巩固深化沟通联络机制进行深入交流、调研和论证,形成上述意见。

同时,该法院与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坚持将涉台法律服务工作作为服务台胞台企的重要抓手,强化依法保护台胞合法权益工作的机制保障,结合“我为台胞办实事”“服务台企进千家”等活动,积极回应台胞台企在政策解读、信息咨询、法律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为台胞在闽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帮助,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助力福建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