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开营

2023-03-12 07:38: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饶应洁

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开营,活动参与者走进福州多个社区

探寻基层善治的密码

“什么是好的基层治理?”11日,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开营。由台湾里长、乡民代表、社区志工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学生等26人组成的“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调研团”带着这一疑问,走进福州基层社区寻找答案。

上午9时,调研团抵达第一站金洲社区时,这里早已热闹非凡。“今天我们正好在举办‘跳蚤市场’,这是来自台湾社区营造师的创意。”金洲社区党委副书记于美玲说,在福州,有不少台胞参与到社区建设队伍中。

走进社区长者食堂、中医保健室、鹤龄学堂等功能区域,台胞们一边和老人们聊着家常,一边惊叹于社区的健康养老服务。

“和大陆一样,台湾社区很注重对长辈的关怀,只是方式有所不同。”从事社区工作已有八年的台中市北区赖旺里里长黄育嘉表示,他所在的社区可用空间较小,他便通过与中医诊所合作,为居民提供优惠看诊服务。“我也很希望在自己的社区里设置功能区,为老人提供健康检查等服务,金洲社区提供鹤龄学堂、健康讲堂、长者食堂和社区医务室的‘三堂一室’志愿服务的做法值得借鉴。”

调研团一行中,来自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台胞刘慧琪正是金山街道的居民,活动中,她现身说法,讲述了这几年社区的变化。刘慧琪说,2006年她刚到金山街道时,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都还在建设中。“社区这几年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党建工作的引领。不仅如此,这些年数字福州的建设成果落地,不断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也给我们提供了新思路。”

远程驾驶机器人,就可以把外卖送到家楼下;居民在“微”平台上动动手指,垃圾分类机器人就能上门收取垃圾;社区智慧平台通过“一张图”对社区进行全面有效的治理……走进金山街道中天社区,社区的智慧应用不断引起台胞赞叹。

“台湾的社区也可以探索应用垃圾分类机器人。”台胞林彦良一边观察,一边详细地在笔记本上写下亮点。中天社区的数字化应用也让台胞林彦群印象深刻,“如果在社区治理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就能节省更多的人工成本。”林彦群说。

在“苍霞人家”生活馆和苍霞社区,调研团了解了苍霞棚屋区改造的历程。“像这样的旧房改造在台湾叫都市更新。”台胞林彦良说,步入高龄化社会的台湾,城市和房屋老化问题同样严重,加快都市更新进度,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很重要。

据了解,本次活动作为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的“重头戏”之一,是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以来,台湾高校学生领袖首次组团来大陆参与调研活动。活动以“两岸基层社区治理”为主题,推动两岸基层社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经验融通及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实践探索,助力全省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记者 唐蔚嫱 实习生 饶应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