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走街串巷探福州 台湾青年惊叹大陆社区“绣花”功夫

2023-03-14 11:16:29来源:人民网

“最让我惊艳的是,数字福建已经如此深入地应用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了。这是台湾很少看到的。”日前,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在福州开营,来自台湾台南大学的林彦良在交流会上分享了此行的诸多感触。

走街串巷探福州 台湾青年惊叹大陆社区“绣花”功夫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调研团在鼓楼区参观“鼓楼智脑”。福州市台办供图

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台湾青年里长、社区志工,马祖乡民代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相关专业两岸学生等组成“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调研团”,走进福州中天社区、苍霞社区、桂溪社区等基层社区,参观体验基层治理的“绣花”功夫。

远程驾驶机器人,就可以把外卖送到家楼下;居民在“微”平台上动动手指,垃圾分类机器人就能上门收取垃圾;为独居老人配置的水电传感器,能通过监测用量预警险情提供服务……这些已成为福州许多社区标配的智能设备让参访的台湾学生们惊喜连连,赞叹“数字福建”发展惊人。

林彦良是台南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博士一年级的学生,因为专业的缘故,他对社区里的科技应用兴趣浓厚。“上一次听‘数字福州’的介绍还只是VR体验,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地到很具体的社区事务中了。”林彦良曾在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期间来过福州,这次参访刷新了他对这座城市的认识,基层社区的数字化应用程度让他颇为惊喜,“在台湾社区这样公益性的应用很少,很值得探索。”

走街串巷探福州 台湾青年惊叹大陆社区“绣花”功夫两岸大学生在福州社区参访调研。福州市台办供图

“‘四点半学校’不仅能解决家长下班晚、孩子放学早的问题,还能给小朋友比较好的辅导,这个经验值得学习。”来自台湾高雄的大一学生陈宇骞在此行中收获满满,“四点半学校”等社区服务让有两年教育社工经验的他很受启发。

同样来自高雄的蔡益龙对三坊七巷的活化保护印象深刻,尤其是古街中各式各样的文创和兴趣班给古厝故居增添了很多生机。他发现,两岸在文物保护上的理念逐渐融合,开始活化应用尝试。

走街串巷探福州 台湾青年惊叹大陆社区“绣花”功夫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期间,两岸青年在福州调研。福州市台办供图

几天的调研,也让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苏悦对社区治理有了新认识。“如今社区营造进入4.0阶段,更强调公共治理、世代前进、社会共创,两岸也有了更多互学互鉴的空间。”苏悦说,台湾的社区营造已有成熟的经验,而大陆也培植了良好的社区营造土壤,两岸青年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科技、人文、教育、管理,两岸青年社区治理交流会上,探讨分享的话题涵盖了诸多方面。

“三天的交流太短啦,交了很多朋友,发现了两岸很多有趣的差异。现在就想再多留几天,更全面地感受不同的社区和街道。”蔡益龙在采访中表达了自己的不舍,希望未来有机会再来福州走走。

走街串巷探福州 台湾青年惊叹大陆社区“绣花”功夫签约仪式。福州市台办供图

据悉,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线下营队活动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台湾高校学生领袖首次组团来大陆参与调研活动。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台中市北区赖旺社区发展协会签署了社区交流合作协议。下一阶段,双方将从加强社工组织联系、建立志愿服务机制、建设青年交流平台、促进多元文化合作四个方面,共创两岸和谐社区,共同推动两岸社区融合发展。(林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