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闽台司法社工交流经验 提升未成年人帮教水平

2023-03-18 08:23:5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近日,市检察院在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组织开展全市未检司法社工业务培训会暨闽台司法社工经验交流座谈会。

司法社工是福州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办案数据比对,检察官和司法社工的帮教水平参差不齐,是造成同类型案件的挽救成效存在差别的一个重要因素。提升检察官和司法社工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是加快福州未成年人保护完整体系建设的迫切需求。

培训中,福建警察学院教授欧渊华、台胞司法社工汪雅媚和陈惠珠结合当前未检工作实际,全面分析阐述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特点及原因和教育帮扶的困境及对策,详细介绍了台湾未成年人司法观护机制。

“如何打破伦理局限,增强家庭教育指导的刚性?”“拓宽‘检察官+司法社工’合力帮教维度从何处发力?”闽台司法社工交流会上,闽台专家学者及司法社工代表、检察官从注重生命教育、聚力犯罪预防、开展亲职教育等方面,就闽台协作帮教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引入司法社工工作机制等内容开展个案讨论和机制探析。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座谈收获满满,希望今后有更多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宽“检察官+司法社工”合力帮教维度,最大限度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在继续加强闽台司法社工资源深度融合的同时,将结合本地特色和资源,不断完善符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规律的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体系。(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张久动 林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