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福州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写好“通、惠、情”三篇文章

2023-03-23 08:12: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林双伟

优你康来榕开辟新天地,不到两年项目投产,先后有20多名台湾技术骨干随公司来榕发展;台青李浩杰来榕创业9年,春节前夕搬入台胞公寓后,感觉家的氛围越来越浓……一湾浅浅的台湾海峡,挡不住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

两年来,福州市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中先行先试、大步迈进,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在榕台经贸产业对接、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榕台线上线下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性、开拓性的实践,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让台商台胞在榕工作更加顺心、学习更加安心、生活更加舒心。

福州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写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台资企业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落地福州。

以通促融

经贸合作结硕果

近日,走进位于马尾区的台资企业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无菌车间内生产线运转不停,一片片隐形眼镜完成包装后从这里走向全国。

优你康1992年在台湾创立,2019年来榕开辟新天地。现在,5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将实现月均1100万片隐形眼镜的生产能力。

优你康的到来,为福州视光学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企业采用工业4.0全信息化生产线,生产一片隐形眼镜只需0.5秒,比同业快数倍。企业研发能力也居同行前列,成为大陆地区唯一能实现硅水凝胶隐形眼镜量产的厂商。

走出生产车间,走进田间地头。连日来,台湾农人林世明忙着打理凤梨基地,期待着8月的收成。他的基地近300亩,位于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有优良水果品种,大陆有丰富的土地资源。1998年,林世明带着台湾火龙果踏上榕城热土。他不但自己种,还带动周边78户农户种植火龙果超千亩。随着火龙果市场逐渐饱和,2020年以来,他又将目光对准台湾凤梨,打算等种植技术成熟,再传授给周边农户,带动大家增收致富。

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成为深化榕台农业融合发展的一大平台。截至目前,落户园区的涉台农业企业有58家,园区总产值37.32亿元。

上述只是榕台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两年,福州坚持以通促融,着力打造两岸经贸互联互通的第一家园。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72项,合同台资11.67亿美元;全国台企联在榕设立产业工作委员会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办公室,为大陆唯一一家……两岸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福州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写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完成台胞公租房配租手续的台胞展示租赁合同和公租房钥匙。

以惠促融

打造逐梦首选地

“周边邻居都是老乡,我们经常串门聊天、喝茶喝咖啡,亲得就像一家人。”来榕创业9年,台青李浩杰春节前夕搬入台胞公寓后,感觉家的氛围越来越浓。

安居方能乐业。作为台胞“登陆”筑梦的“第一站”,2021年7月,福州率先试行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推动台胞安居工程建设。位于晋安区桂溪社区的保利香槟国际小区,是福州台胞公租房的集中地。2022年1月至今,206户304名台胞先后入住。如今,这里已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台胞聚居公寓。

为了让台胞更有归属感,福州创新以台胞服务台胞的做法,推选福建首位台胞“楼长”、聘任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支持、鼓励台胞参与两岸社区治理,更快、更好地融入福州。

此心安处是吾乡。从“要我参与”转向“我要参与”,台胞们融入感不断增强,他们组建微信群,商讨更好维护、管理公寓楼的方法,还带来台湾的社区管理理念。

两年来,福州坚持以惠促融,着力构建更加便捷便利的第一家园。不仅住房有保障,福州还出台了《鼓励台湾同胞来榕就业创业的十条措施》《福州市关于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惠台利民新举措;设立“台胞医保服务窗口”等服务台胞专窗;推动实现“e福州”APP台港澳同胞线上实名认证及设立“台港澳”服务专区……给在榕台胞实实在在的归属感、获得感。

筑好“安居巢”,引得“凤来栖”。如今,福州已成为台湾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从海滨到山区,从城市到乡村,越来越多的台胞融入榕城大地。截至目前,共有260多人次在榕台湾人才获评省“五四青年奖章”、省“三八红旗手”、福州荣誉市民等省、市荣誉奖项,280多名台胞被聘为市台湾人才专家库成员。

以情促融

交心交融谋发展

两年来,福州坚持以情促融,着力建设两岸同胞交心交融的第一家园。

年初,随着福马“小三通”的恢复,福马交流更加热络、紧密。在元宵节前夕,30余名马祖乡亲组团来榕,和在榕台胞、福州市民一同欢度元宵;2月19日,马祖县长王忠铭率领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一行,搭乘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小三通”首班客轮来榕参访交流,马祖官方层面首次与福州相关部门达成共同推进与马祖地区“新四通”(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共识。

不仅如此,设立马祖同胞同心驿站及马祖同胞服务站;持续开展“两马同春闹元宵”等福马交流系列活动;在连江和长乐新增9个5G站点,便利马祖同胞通信……两年来,福州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马共同家园”及“一日经济生活圈”建设加快推进。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常来常往才能越走越亲。两年来,福州市举办了200多项线上线下榕台交流项目,举办交流活动数量全省第一。其中,海峡青年节被国台办点赞为两岸青年交流“金字招牌”,10项次活动被列为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

去年是海峡青年节十周年。第十届海青节全年举办36项活动,约3000名台湾青年参与,首次参加的超过80%。截至目前,海青节共计吸引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会,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重要平台。

牢记嘱托,勇毅前行。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福州市将持续写好“通、惠、情”三篇文章,紧扣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目标,勇于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记者 马丽清/文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