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 全球首批20个“临水会馆”授牌

2023-03-26 17:38: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敏

福州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谢敏)3月26日,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仪式在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的陈靖姑故居举行。现场,与会领导和台湾嘉宾为闽台同胞共同捐资兴建的石雕牌坊揭幕,并为全球首批20个“临水会馆”颁发牌匾。

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 全球首批20个“临水会馆”授牌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记者 石美祥 摄

据悉,“南台临水 福满乾坤”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于25日至27日举办,为期三天。揭牌仪式是此次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之一。

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 全球首批20个“临水会馆”授牌与会嘉宾为全球首批20个“临水会馆”授牌。记者 谢敏 摄

天下娘奶“回娘家”盛况空前

3月25日开始,来自两岸多地六十余家陈靖姑文化宫庙的代表陆续护送海内外临水夫人(陈靖姑民间又称临水夫人、娘奶)宫庙供奉的金身回到陈靖姑出生地仓山下渡“省亲”。其中,台湾文化团体二十余家,台湾嘉宾近百人。此次活动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十条”实施后,福建省规模最大、岛内台胞参与人数最多的两岸线下交流活动。

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 全球首批20个“临水会馆”授牌各地临水夫人宫庙供奉的金身“回娘家”。 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办得一年比一年好。曾经临水夫人金身在台湾巡安受到极大欢迎,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弘扬陈靖姑惩恶扬善、无私奉献的精神道义,加强两岸交流。”台南圣恩佛祖会会长、台南安平天后宫主委卢友礼表示。

“这次活动寻根溯源,加强了闽台两岸情感交流,让我们有了归‘根’的感觉。”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理事长、桃园中坜凤仪宫宫主王亿凤说。

自2008年开始,闽台临水夫人陈靖姑文化旅游节每年举办一届,并邀请台湾临水夫人庙宇代表来榕参观访问。以民俗为桥、文化为媒,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

全球首批20个“临水会馆”授牌

据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介绍,扩建陈靖姑故居时完善了许多细节,例如大殿的陈靖姑壁画采用了贝壳、珍珠贴金,让陈靖姑形象更精致美观;在墙上增刻著名书法家、辞赋家陈章汉所作《临水夫人颂》等。

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 全球首批20个“临水会馆”授牌扩建后的陈靖姑故居。记者 石美祥 摄

“陈靖姑信仰习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仓山作为文化发源地,要大力传承弘扬。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建设会馆的形式,将陈靖姑信俗文化在海内外推广,在世界各地扎根。”自全球“临水会馆”建设倡议发出后,海内外侨胞积极响应支持,本次活动为首批20个“临水会馆”颁发牌匾。

“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临水会馆建设的行列中,‘临水会馆’将成为海内外陈靖姑文化展示和华人华侨情感交流的重要平台。”郑炜表示。

据悉,后续文化节还将开展系列丰富活动,让往来宾客以此开启民俗文化之旅,了解仓山历史人文,感受福州城市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