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榕马“小三通”每周14个往返航班 台胞回乡路更顺畅

2023-04-03 09:21:53来源:福建日报

榕马“小三通”每周14个往返航班 台胞回乡路更顺畅“南北之星2号”客轮抵达福州马尾琅岐客运码头。

榕马“小三通”每周14个往返航班 台胞回乡路更顺畅携带大包小包的台胞。

榕马“小三通”每周14个往返航班 台胞回乡路更顺畅台胞从“南北之星2号”客轮下船。

4月1日11时许,随着搭载294名马祖乡亲的“南北之星2号”客轮顺利抵达福州马尾琅岐客运码头,圆满完成首航之旅,标志着榕马“小三通”客运航线(马尾—马祖、黄岐—马祖)再添新运力。同日起,榕马“小三通”调增为每周14个往返航班(即“两马”“黄马”航线每天各一个往返航班),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运力水平,将更加方便两岸民众交流往来。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台胞返乡祭祖的高峰。记者在福州马尾琅岐客运码头看到,来自马祖及台湾岛内的乘客大多扶老携幼,推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车,主要以回乡祭祖扫墓、探亲旅游为主。此次“南北之星2号”客轮投入运营,也是为了因应两岸“小三通”客源增多的情况,方便台胞返乡祭祖、探亲访友、旅游观光。

马祖南北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开寿介绍,“南北之星2号”客轮总吨位497吨,载客量可达298人,从马祖福澳港至福州马尾琅岐港只需50分钟,比该航线其他客轮节省30分钟时间。“从小船到中船,再到大船,‘小三通’航程更短了,两岸同胞的心更近了。”陈开寿说。

台湾青年李宇哲即将高中毕业,正在考虑来大陆读大学。这次他和家人特意从台湾本岛搭乘飞机到马祖,再由马祖经过“小三通”航线到平潭看望外公外婆。“因为疫情原因,我已经三年没来大陆了,很想念平潭的亲人。这次体验一下‘小三通’航线,感觉很棒。”

马祖乡亲翁鹤林的祖籍地就在马尾区琅岐镇海屿村,这次夫妇俩带着3个孙子孙女搭乘“南北之星2号”回到琅岐,家人早早收拾好了老家的房子等着。“孩子们从小生活在马祖,以前每逢假期都会带他们回乡住住,这三年因疫情耽误了,这次带他们回来最主要的就是祭祖扫墓,让他们记住根在哪里。”

今年1月8日,中断了近三年的“两马”航线复航;2月19日,“黄马”航线复航,为马祖乡亲往来又增添了一条便捷通道。截至3月31日,“两马”“黄马”航线共运送旅客1783人次。

活动当天,马祖县长王忠铭率团搭乘“南北之星2号”到福州参访交流。“两岸关系好,马祖才会好,马祖乡亲才会过得好。相信未来两岸之间的交通会越来越方便。”王忠铭表示,福州、马祖一水相连,可以携手打造“榕马共同家园”和“一日生活圈”,通过便利的交通发展两地旅游产业,“欢迎更多的大陆乡亲到马祖走走看看”。

据悉,参访期间,福州、马祖还将围绕基础设施联通、旅游合作、跨境电商、海洋渔业养殖、环境保护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合作,共同推进“榕马共同家园”建设,实现互利共赢、融合发展。 (记者 刘深魁/文 王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