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两岸法务服务交流中心成立 一站式闭环服务台企、台胞

2023-04-04 08:24: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池远

3日,两岸法务服务交流中心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以下简称“法务区”)正式成立。两岸法务服务交流中心的成立是法务区加强涉台法治建设、推动两岸法务服务领域交流协作的重大举措,对深入了解台商台企台胞的法务需求、提高涉台法务服务供给质量,促进两岸法务服务双向性具有重要意义。

3日下午,两岸法务服务交流中心成立仪式在法务区3楼会议室举行,该中心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台港澳办、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台湾张北两岸联合法律事务所和福建省卓越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组建构成。福州市台协法律顾问、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德修,福州中院民四庭法官助理陈华琦,福建省卓越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德生和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教师潘书宏受聘成为该中心的服务专员。

“两岸法务服务交流中心,集合了行政、司法及专业机构,形成一站式服务闭环,致力于做好对台胞、台企的法务服务工作,在人才对接交流、纠纷调解服务、特色活动策划、学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同时聘任相关领域专家,集中优质服务资源。”福州市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中心成立后将从优化中心资源,做实做优服务;持续吸纳人才,为中心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及人才保障;以对话交流化解矛盾纠纷,助力法治营商环境优化三方面发力,以法务服务为桥梁纽带增进两岸法务协作,打造两岸法务融合发展的标杆,为两岸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揭牌仪式上,福州市台协蒋佩琪会长、台湾张北两岸联合法律事务所苏清文所长先后发言,表示两岸法务服务交流中心的成立,不仅能让在榕的台商台胞对两岸法律法规进一步了解和学习,还能促进两岸法务工作者更紧密地交流与合作,希望能够通过该平台很好地服务台企、台胞,解决台企在大陆投资遇到的法务问题。

当天的名师讲坛邀请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德修带来《两岸法律服务介绍及实践案例分享》主题分享。讲座以两岸法律服务为主线,从企业及个人的角度出发,结合各服务领域的代表性案例进行说明分享。讲座内容紧扣工作生活实际,全面深刻,让在场的来宾获益良多。

“法务区将积极作为,把两岸法务服务交流中心打造成为具有区域代表性的涉台法务服务平台,吸引更多优质的法务、泛法务机构入驻,推动涉台法务产业发展,加强两岸法务机构交流合作,为台商、台胞、台企提供专业、高效、精准的法务服务。”法务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娄艳说。(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文记者 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