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两岸历史最悠久元帅庙启动修缮

2023-04-08 08:00: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近日,记者从福州市文物局获悉,福州鼓楼区元帅庙保护修缮工程已经启动。目前施工方正准备进场。 

元帅庙是一座古老的宫庙,历史上位于福州城西原侯官县城之定远桥至双抛桥内河西侧,就是如今的元帅路。 

元帅庙因其主祀田公元帅而得名,是海峡两岸有史可稽最悠久的元帅庙祖殿。福州田公元帅信仰民俗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两岸历史最悠久元帅庙启动修缮

元帅庙的元帅

是唐朝一位宫廷乐师

据清代《闽杂记》考证,元帅庙始建于宋高宗年间,约于清乾隆年间被重修过。

元帅庙的元帅是何人?他就是唐朝著名宫廷乐师雷海青。相传他用琵琶怒掷叛将安禄山,“诗佛”王维泣泪为他写诗,南派梨园子弟尊他为“戏神”。

当年,唐玄宗被雷海青“凝碧池琵琶掷叛将”的忠义之举所感动,诰封其为“天下梨园都总管”。安史之乱平定后,唐肃宗又依郭子仪所奏,追封雷海青为“太常寺卿”“田都大元帅”。而后,雷海青被梨园子弟奉为“梨园祖师”“相公爷”,被众多剧种尊为“戏神”。

这位带着忠烈英雄色彩的田公元帅,千百年间备受民间崇仰,渐渐从人变为神,甚至超出了“戏神”的范畴,在闽地乡民中成为了被尊崇的“挡境保护神”,由“戏神”上升为地方保护神。

三块古匾额

是镇庙之宝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元帅庙主体建筑被严重破坏,仅存的部分一直被占用。

近几十年来,各级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经过努力,为元帅庙争取到了北侧一块走廊之地,面积120平方米,恢复了正殿、戏台、门厅等建筑和神像雕塑。殿中部分牌匾等文物得以“重见天日”。这些文物都是市民黄玉华等人艰难保存下来的。

如今,庙内有清乾隆甲子年(1744年)制成的“乐管钧天”与“鉴殿”两块金字漆匾,是几百年前由福州曲艺社团兰桂社赠送的。庙内还保存有林则徐于嘉庆十六年(1811年)亲笔题刻的“恩威显赫”金漆牌匾。这三块古匾额是镇庙之宝,也是研究福州戏曲历史和福州历史名人的珍贵实物资料。元帅庙现为鼓楼区未定级文物点。

建筑残破不堪

保护刻不容缓

2021年,因元帅庙周边地块已完成拆迁,处于待开发状态,该庙仅存的残院也已残破不堪,现场仅存入口走廊及西侧后院墙神龛,其余部分均已成为一片废墟。

对元帅庙建筑的保护修复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去年10月,福州市文物局委托福州市名城古厝设计院,对元帅庙进行修缮设计。

参考历史原形修缮

保护现存古榕

元帅庙修缮设计团队根据历史资料得知,原庙为仿宋宫庙建筑,坐西朝东,占地500平方米。原庙为独立建筑物,由戏台、谯楼、天井、主殿、后天井组成,四周封火山墙,沿街立面为五岳山墙。

经设计人员实地勘察及相关部门确认核准,元帅庙总建筑面积被确定为400平方米,面阔约12.8米,进深约33.7米。此次修缮设计将参考建筑原形制进行复建。

据了解,由于原戏台前方的天井右侧有一株距今七八百年、编号为0351的二级保护古榕树,所以建筑东侧无法按照原元帅庙建筑形制布局戏台谯楼。建筑东侧前段参考福州传统庙宇祠堂形制,调整为双坡门头房形式。场地中段则根据历史资料参考建筑原形制,设计七柱四扇三间排大殿,场地空余的西侧后段则根据使用需求,布局二进三柱四扇三间排单坡后座,建设管理用房。建筑三面封火山墙,东侧门头房轩廊沿街而立。

元帅庙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元帅庙是不可多得的福州传统民间宫庙建筑,有可不替代的历史价值。它也是探究福州戏曲行会演变和传承的重要实物线索。修缮后的元帅庙整体建筑风格将以清代为主,重现历史风韵。(记者 管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