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马祖村长组团来榕交流

2023-04-11 07:54: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郑帅

10日下午,17名马祖村长通过“两马”航线抵达琅岐港,开启为期4天的福马村居交流活动。

“马祖一共有22个村,这次我们17个村的村长组成交流团,到鼓楼区、长乐区、马尾区、连江县、永泰县等5个县区的10个村、社区,进行实地交流。”马祖村长交流协会理事长、马祖介寿村村长陈美贵介绍,这是马祖村长交流协会首次正式组团来榕交流,也是福马交流开启以来规模最大、参访我市村居数量最多的马祖村长交流团。

马祖村长组团来榕交流马祖村长交流团在马尾闽安古镇参观闽安  协台衙门。 记者 郑帅 摄

交流团第一站来到马尾区,成员们纷纷开启了拍照模式,这里的休闲农业引起了他们极大的兴趣。陈美贵说:“琅岐红蟳公社农文旅养融合发展的做法非常新鲜,我们将把好的经验带回去,让村民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马尾区闽安古镇被称为“戍台文化活化石”,马祖福沃村村长助理游桂香在这里找到了熟悉的感觉,“我数不清第几次来这里了,来大陆就像到自家后院一样。”一路上,游桂香如数家珍地向其他人介绍文物古迹,“这里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做得很好,两岸地缘相近,将乡村旅游景点串点成线,可以联动形成一个旅游共同市场。”

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将集中展示我市具有代表性的乡村振兴成果以及福马渊源村交流合作情况,重点围绕休闲农业、乡建乡创、社区治理、宗亲信俗、海上养殖等5个领域,共同探索以福马村居交流为纽带,促进福马共同家园建设。(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