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福马村居“结对子”交流:亮出自家“秘籍”,寻找合作思路

2023-04-12 08:12: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11日,福马村居交流座谈会在永泰嵩口古镇举办,17个马祖村长与福州村居代表面对面交流,寻找合作思路,共同促进福马共同家园建设。

福马村居“结对子”交流:亮出自家“秘籍”,寻找合作思路来榕交流的马祖同胞参观福州线面制作工艺。记者 郑帅 摄

这是今年来,继金山街道办事处和台北永明社区理事会共同举办两岸双社区交流活动、桂溪社区与台中金龙社区结对子、桂溪社区7对两岸家庭结对子后,福州举办的又一场两岸基层交流活动。从日新月异的城市社区,到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两岸融合的脚步越走越深入,也越走越“接地气”。

会上,福州村主任和马祖村长们纷纷亮出自家“秘籍”交流探讨,寻找相互有意愿“结对子”的对象村。

“张圣君是闽台最大的农业神,月洲村作为张圣君的诞生地,近10年间有1万多名台湾信众来这里敬香祭祖。”永泰月洲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曾巩荣表示,两地可以以此为纽带,携手探索一条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今天在永泰看到很多青年乡建乡创基地。”马祖北竿乡后沃村村长陈钰麟说,乡村振兴需要青年力量,两地可以合作推动更多年轻人参与乡村建设。

交流分享只是一部分。会上,永泰大喜村和马祖介寿村签订“结对子”交流协议,随着常态化的互访机制和沟通渠道逐渐建立,两岸之间的合作也在不断酝酿。

在马祖村长交流协会、马祖南竿乡介寿村村长陈美贵看来,大喜村和介寿村尽管一个靠山,一个面海,但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谋求合作,希望能够以农为题,实现两岸农文旅融合。“随着双方交流不断深入,一定会互利双赢,共同发展。”(记者 唐蔚嫱)